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馒头“缩水”记

———天津政协机关推进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小记

2020年08月27日 09:24  |  作者:谢悦 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8月27日电 (通讯员谢悦 记者张原 李宁馨)连日来,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政协主席盛茂林提出的机关餐饮节约工作要“抓好落实,注重实效”的具体要求,天津市政协办公厅行政处与食堂物业单位迅速行动起来,认真查摆存在浪费问题的根源。他们从餐余垃圾抓起,倒逼形成节约习惯,通过察看“泔水桶、垃圾箱”,发现机关大部分同志习惯较好,剩饭剩菜较少,但还是存在“垃圾箱里出现半截馒头”的现象。对此,行政处立即组织食堂分析查找原因并进行整改。

馒头,中国传统面食之一,也是机关食堂每日供应主食品种之一,深受广大干部职工喜爱。上半年,为进一步提升机关后勤保障服务水平,行政处联合机关工会召开征求意见会。机关部分喜欢面食、饭量大的同志提出:“食堂的馒头可以大一些,吃起来更加带劲儿。”这样,食堂馒头的“个头”变大了。但是,这变大的馒头有的同志吃不完,特别是个别女同志的确吃不了。“馒头虽小、却是干粮、盘中之餐、粒粒辛苦”,农民春种秋收、工人辛苦制粉、厨师揉制蒸得,凝聚的汗水与心血当思来之不易。

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进一步抓好机关食堂节俭用餐习惯养成,行政处立即将馒头再次由大改小。经过实践检验,虽然制作变小的馒头需要多耗费一些人力和时间,但“量小一点、多拿一次”的确发挥了避免浪费的关键作用。此外,行政处在满足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用餐需要的同时,还增加小花卷、蔬菜小馒头、水果小馒头等“馒头兄弟”,进一步丰富了食堂主食供应的花色品种,扎实做到盛茂林主席提出的“努力让用餐者满意”工作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了在天津政协机关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行政处还在以往“光盘行动”宣传画、宣传牌的基础上,做到食堂执勤干部防疫提醒和节约监督“一肩挑”,定期对制止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进行评估。在“加班用餐申请”的基础上,建立“因公不在机关用餐”登记制度。以实际平均就餐人数为基准,每日及时调整备餐总量,从源头上避免浪费。以实际举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一个馒头抓起,抑制不合理消费,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切实在政协机关内部形成“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馒头 机关 食堂 浪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