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中国绿色发展历史进程中的时代之问

2020年08月27日 09:27 | 作者:唐俊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为中国发展指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对于要经济还是要环境、要增长还是要生态这一发展难题,“两山”理念以其深刻哲思回应了在中国绿色发展历史进程中的时代之问。

近年来,在参与精准扶贫、农产品冷链物流现状相关的调研中,我发现“重项目实施、轻顶层设计”的问题普遍存在,特别是对于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因素考虑不够,这方面所做的工作不足。冷链产业具有基础性、公益性、高投入、跨学科等特点,顶层设计尤为重要。目前,贫困地区均意识到冷链物流对建成长期稳定产业扶贫机制的重要性,急于补齐冷链短板,有的地区在顶层设计不足时盲目上马项目,导致部分冷链设施“刚落成就落后”、“一建成就闲置”,大幅降低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能。对此,结合未来深入贯彻“两山”理念,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我有两点个人建议:

一是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做好顶层设计。冷链物流产业顶层设计应在总体规划的统领下,在对当地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和市场需求等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差异化定位,使产业发展既能立足自身,又能与周边地区协同联动,实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连线成网,建成稳定高效的供应链。建议从扶贫专项资金中导流一部分,定向支持贫困地区做好冷链物流产业顶层设计工作,为冷链产业发展找准方向。

二是由专业组织建立面向全国的专家团队,提供冷链项目全生命周期智力支持。为贫困地区提供涵盖产业规划研究、技术研发、项目决策、建设和运维支持,以及人才培训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智力帮扶。

(作者系北京二商集团总工程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绿色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