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委员来了

委员来了·秋季养生③ ∣ 说到朋克养生,这六句话要滴!

2020年08月27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三五吃燕窝、二四六炖雪蛤,敷最贵的面膜、熬最黑的夜,网络上管这叫“朋克养生”。但这种养生真的可取吗?如何做到科学养生?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杨金生强调了六句话,核心就是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委员来了-3[00_06_37][20200827-093052]

第一句,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中医讲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养生要跟四季气候相适应、相适宜。

第二句,要调理好自己的情绪。正所谓“心胸有多宽,寿命就有多高”,可见情绪对身体健康多重要!秋季养肺,如果这季节你遇到点事情悲伤不已,情绪扭转不过来,忧郁伤肺,很容易引发疾病。

第三句,要吃得健康。不是不吃,而是要会吃,吃得健康。包括三餐要规律,按时吃,少一餐都不行。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有些所谓的专家常说,早餐不吃精神好,晚餐不吃能长寿,其实都是不靠谱的。吃要注意营养均衡,中医讲究“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及“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还有的人只吃菜,不吃主食,同样是错误。

第四句,要运动锻炼。每一个人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养成持之以恒的运动习惯,而且要适量,因人而异、因季节而异。正所谓“生命在于运动,长寿在于活动”。

第五句,要根据体质调理身体。中医把人群的体质分为九大类型,而且还有各种证型。比如肝郁火旺的人,容易急躁易怒、发脾气,患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要高,这类人就要控制情绪、饮食要清淡一些、少吃盐。

第六句,要用好我们人体自身的药箱——穴位保健。

杨金生表示,根据不同的体质和慢性疾病对穴位进行刮痧、拔罐或者按摩,有助于舒筋通络、调理气血、扶正祛邪。每个季节都有与之对应的养生保健穴位。秋季主气是燥,而中医专家认为燥易伤肺,因此,降燥成为秋季养生的首要选择。为此,他特意推荐了几个降燥的穴位:

足三里和手三里

要想身体安,三里常不干。这里的“三里”是指两个穴位:足三里和手三里。“不干”就是要常年按压刺激,让这些穴位红红的。常按足三里可以增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提高人体的抵抗能力。手三里是大肠经的穴位,能够润肺、养阴、舒肠肺气,按摩它对过敏性鼻炎、哮喘、感冒等疾病都有防治作用。

图片来源于网络1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合谷穴

合谷穴在母指的横纹,正对虎口处,然后旋转90度处。过敏性疾病,咽喉肿痛、过敏性鼻炎、鼻塞、头痛、感冒发烧常按这个穴位,有助于减轻症状。


图片来源于网络2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内关穴

内关穴是手厥阴心包经的常用腧穴之一,可助眠,解除疲劳,改善胸痛、心悸、盗汗,舒缓腹胀感,缓解治疗头晕、心痛、晕车等。建议心血管疾病患者经常按摩这个穴位。

图片来源于网络3

(图片来源于网络)

策划:李木元

编导:王星星

主持:易欣

文字:孙歌

视频:赖仁杰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养生 穴位 秋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