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点亮夜空

——浙江舟山市政协建言“夜经济”

2020年08月27日 09:59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舟山8月27日电 (记者鲍蔓华)凸显本土文化,发挥集聚辐射效应。消费业态单一、同质化明显;特色街区偏少,集聚效应不够;配套设施不完善,服务夜间经济能力偏弱……舟山如何在“夜经济”中分得红利?在日前浙江舟山市政协联合调研组的首场“请你来协商”专题调研协商会上,舟山夜间经济面临的问题被摆上了协商议程,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助力点亮城市“夜经济”。

“舟山可以进一步挖掘本土文化,让更多的渔民画创作者、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从工作室走向街头,向市民和游客展现舟山锣鼓、跳蚤舞等渔民文化、渔港文化,集中开发渔民画等文化产品,营造‘现场创作、游客体验、作品售卖’一条龙消费体验。”市政协联合调研组建议,可以结合海滨公园、滨海湾周边亮化工程,科学设计夜间船舶巡游航线,探索开发新城滨海湾游船,东港—朱家尖—鲁家峙夜间巡航项目,形成“夜景游、夜港秀”等夜产品。

舟山各县(区)区域特色明显,如何实现错位发展?调研组提出,应探索建立区块联动运作机制,加强在规划、区域、行业、就业等方面的协调。政府可以积极协调景区、文博单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适当延长开门时间,鼓励和引导重点商业街区商场、超市、便利店等经营场所延长夜间经营时间,并在闹市区、夜生活集聚区布点更多的24小时便利店、示范点,满足多元化需求。

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强化街区识别度。市商务局局长张捷介绍,舟山市将建设完善一批商业街区,主要包括普陀区520幸福街区、沈家门夜市街区、定海城区中西大街街区、定海滨海新天地街区、新城长峙岛如心广场街区、新城淘味城步行街区以及岱山日达广场街区等。

“我们将在传统节日期间推出各类文化、旅游、非遗民俗活动,在长峙岛如心小镇等文旅融合景区推出灯光秀、烟花秀等活动,实现主客共享。”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曹泓介绍,舟山市将进一步探索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多维融合,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体育旅游精品节庆赛事活动和示范基地,推进文化体育场馆“景区化”,实现剧团演艺、文创产品、非遗产品、书店书吧、体育赛事进景区、度假区。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街区 文化 点亮 舟山 夜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