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草根创业家杨团结:创业很难,但拼搏很燃!

2020年08月27日 16:48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一年跑10次地球到月球的往返旅程是什么体验?”

地球与月球之间相距36万~40万千米,进行一次地月往返旅程最远需要行驶80万千米。看似遥不可及,但对于健安农牧来说,这还不到一年运输里程的1/10。

作为中国第一家专业的农牧物流企业和最大的农牧运力管理公司,健安农牧每年车辆总运输里程为854.1万千米,业务范围辐射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域、116个项目点,拥有国内最大的农牧运力池,平台车辆1000+,具备同时调配5000+车队运力的运营管理能力。集团旗下的健安物流,多年来在农牧运输特种板块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然而,让大多数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农牧物流业航母级企业的掌舵人——杨团结的创业之路却起源于25年前借钱买来的一辆三轮车……

杨团结.jpg

敢为人先!

充满胆识和魄力的精彩逆袭

杨团结出生在宿迁农村,自幼家境贫寒,想起童年的时光,似乎只有一个字可以概括:就是“穷”!与别人生活境况的强烈反差,让他从小就立志,一定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

20世纪90年代初,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之后,改革大潮加速激荡中华大地,全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每个人心中都种下了变革的种子,涌现出一大批挺立潮头、不拘一格、敢想敢干的时代“弄潮儿”,15岁的杨团结便是其中的一员。1995年,杨团结用家里为数不多的积蓄加上亲朋好友的借款,购买了人生第一辆运输工具——一辆农用三轮车。从此,他带着“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的朴素想法,踏上了漫长的逐梦征程。那一刻,这个敢想敢拼的少年却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在中国农牧物流行业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万事开头难!没有启动资金,他想尽办法多方筹借;没有经验,他就从经常接触的贩卖活禽开始;没有技术,他就埋头苦学,研究摸索活禽贩运的门道,认真计算每一批活禽的交易的利润空间;没有门路,他就比别人起得更早、跑得更远、做得更多。“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早市,又能多睡一点觉,经常在三轮车旁,铺上军大衣将就睡几个小时。”杨团结回忆起那段日子,至今依然记忆犹新。很快,凭借着能吃苦、讲诚信,年轻的“老司机”杨团结迅速在当地的活禽交易圈里小有名气。

何惧艰险!

用拼出来、干出来坚持到底

创业就像是爬山,越过山丘,还有另一座山丘。而创业者就是一个个探索者,随时准备应对各种挑战。创业之初,就在杨团结刚刚尝到一点甜头,感觉生命里开始燃起曙光之时,运输途中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让希望戛然而止。这次车祸不仅撞毁了仅有的一辆三轮车,父亲的伤势严重还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而且又欠下数万元的外债。然而,从燃起希望到希望破灭,前后也就几个月。

但杨团结并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很快17岁的他又投入了新的奋斗。而这一次又是从零开始。天道酬勤,仅仅两三年的时间,他就把活禽交易做到了当地的霸主地位,并且掌握了活禽交易的定价权。

创业的本质就是千难之后还有万难。如果说创业的初衷是为了让家人过好日子,在创业路上逐步探索历练10年后的杨团结又有了新的想法。为了带动家乡经济发展,带领乡亲父老都过上好日子,杨团结向宿迁政府建议在家乡筹建大型肉鸡屠宰场,并由他牵头组织民间资金投资建厂,造福乡亲。就在政府开始规划实施,并启动拆迁计划之时,由于主要合作人单方面退出撤资,屠宰场筹建突然叫停。就这样,杨团结带着对家乡父老的满怀愧疚,再次跌入了创业生涯的第二个低谷。

初心宝贵,恒心难得。杨团结并没有因此而一蹶不振。因为他深知,大风大浪面前,最需要的是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如磐石的定力。很快他又把精力重新放回活禽交易,并积极扩宽经营范围,开始逐步涉足垫资养殖以及养殖技术服务等领域。他常说,“尽管为了梦想奋力拼搏,剩下的交给时间。”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杨团结在宿迁建立大型屠宰场和配套规模化养殖场的想法,得到了中粮集团的大力支持,2010年,中粮肉食(宿迁)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对于家乡父老的承诺,杨团结做到了!

创业之路,任重而道远,虽有荆棘与低谷,但客户的认可、伙伴的信任、自我的成长,都让杨团结在这份事业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他坚信,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到多远的未来。

不懈奋斗!

在探索奋进中点燃创业激情

在逐梦之路上,总会有人走着走着梦想就枯萎了,然后,或许留下残骸,或许消失不见。但也有人,总会坚守初心,任凭道阻路长、千难万险,梦想无论怎样模糊,依旧潜伏在心底,随时准备在如火的光芒中涅槃重生。而时间会忠实地记录,这一切的一切。

从农村出发、筚路蓝缕,到风餐露宿、贩卖活禽,到从零开始、二次创业,再到招商引资、造福家乡……杨团结带领他的企业饱经风雨,却始终步履稳健,肩负着改变命运、带领大家过好日子的经济责任,农牧物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行业责任,打通农牧业经济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社会责任,不断推动健安农牧在探索奋进中发展壮大。

1995年,健安以养殖贸易入局农牧行业;

2006年,从贸易转型为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也是中国白羽鸡从分散养殖到形成标准化养殖的推动者;

2010年,引进中粮集团投资后成立团结实业;

2011年,成立江苏健安物流,专注农牧物流,打造农牧运输生物安全标准;

2016年,成立了山东、内蒙、山西、吉林、辽宁、贵州、广西等分公司,业务辐射全国17个省级行政区域;

2017年,成立上海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启动AI智慧运力平台与智慧养殖平台的开发;

2019年,资本战略启动并成立上市工作组,业务拓展至全国24个省份;

2020年,发布中国农牧数字化生态产业集群互联网平台战略,致力打造智慧新农牧、新供应链生态圈,并获得数千万Pre-A轮融资。

当前,数字化浪潮正由线上向线下奔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技术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杨团结又敏锐的捕捉到了发展风向,他带领的健安农牧,正以“科技、创新、互联网+”的思维构筑农牧行业新模式,实施了打造“新农牧、新供应链”的农牧产业互联网平台战略。以智慧物流、智慧养殖、数字化供应链金融三大业务板块布局农牧全产业链条。作为中国首个农牧产业互联网平台,健安大数据通过物联网与AI智能算法,率先打造领先行业的健安“黑匣子”,以用户场景化+科技创新模式,整合农牧产业资源,成功打造了农牧互联网+生态圈。

截至2020年8月,健安平台已经实现一年车辆运输总里程达到128,541,030公里,运输猪只5,777,789头、禽类15,185,826羽、饲料726,041吨,多年来在农牧运输特种板块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并与中粮、正大、新希望等国内外大型集团企业始终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就在今年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健安农牧发挥大数据平台的信息化协同作用,迅速梳理出25个省、4832个运单的“受阻”情况,并第一时间反馈给44家用户企业和各地政府和部门,为供应链保障、跨省协调争取了“黄金时间”。与此同时,企业也在“疫情”中加速“逆袭”,在完善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建设和线下27个省82个项目点的运力覆盖后,大宗运输订单接踵而至。上半年,健安安全运送生猪6万多头,运输总里程超过587万公里。

后记

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少数人是因为相信才会看见。才华横溢的天才比比皆是,高端学历的人才也从来不缺,即便是现在,独角兽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但是最终能够不断超越,并得以长久发展的企业和个人,却寥寥无几!可见,唯有坚持与决心,才能够让我们在奋斗道路上一次次的低潮与困难面前,仍然能保持方向与速度、砥砺前行,终达彼岸。而杨团结正是由于带着这样的坚持与决心,才能把农牧物流这件最苦、最土、最累的活,做出了工业时代的精细和互联网时代的温情。

面对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杨团结和健安农牧的成长之路绝不会止步于此,因为他坚信尽管创业很难,但拼搏更燃,也清楚地知道自己在为什么而战,明天等着他的又是什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牧 团结 创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