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相约跨越大海星河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协同发展“七夕”会侧记

2020年08月27日 16:56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7日北京电(记者 刘圆圆)8月25日,中国传统七夕节到来之际,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市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北京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共同主办的“相约跨越大海星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协同发展七夕会”活动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或登台演讲,或展示绝活,或发出倡议,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鼓与呼,也向世界发出邀约,共同关注非遗,传承文化。

1

箜篌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吴茜表演箜篌独奏《天上人间》

2

京韵大鼓白派传承人瞿静婉表演京韵大鼓《七夕》

箜篌非遗传承人吴茜表演了独奏《天上人间》,京韵大鼓白派传承人翟静婉表演了京韵大鼓《七夕》,这些古老的艺术形式和作品借“鹊桥之期”集中再现,让观众在感慨传承人超凡绝技的同时,也领略了古老民族艺术的魅力;泥人张(北京支)代表性传承人姚晓静、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根、北京玉雕代表性传承人王建等逐次登台,发布的《兔爷儿作为文化符号的传承与传播》《雕漆对红色的运用与传播》《玉与中国文化》等主题创意作品,代表了非遗近年来“见人见物见生活”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现场播放的《非遗10+密约之旅》宣传片,紧扣“约”的主题,让人看到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市场探索和巨大潜力;由石景山区非遗中心主任何京江与和香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亮共同呈现的《和香文化与七夕》,让观众们领略了传统制香的独到之处,并现场感受到香薰的陶醉。

3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表示,“七夕”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节日,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这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与支持,也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听取与会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献计献策。

为了配合这次论坛,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同时展出了“丝路?文明?传承”中国书法名家精品展。

4

北京市非遗联盟理事长文乾刚发布非遗人才联盟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协同发展倡议书

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非遗中心主任、北京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杨建业主持。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展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和独特品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创造融入当代实践发展的渠道,推广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满足国内和国际消费市场需求。

活动中,北京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非遗联盟理事长、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文乾刚代表联盟发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协同发展倡议书》。呼吁更多非遗传承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相互关联,在更高的平台上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寻找更广阔的空间、更澎湃的动力、更雄厚的市场。

编辑:秦云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带一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