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黎昌晋: “十四五”规划应更加重视民营经济发展

2020年08月28日 09: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黎昌晋常委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十四五”期间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民营经济应该发挥更大作用。为此,建议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时考虑以下内容:

一是更加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十三五”期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并发挥了重要作用。数量庞大的民营企业,是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涵养民生的土壤,是“六稳”“六保”的生力军。“十四五”期间民营经济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此,建议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突出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水平、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健全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营造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是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长执行纾困惠企系列政策。疫情对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民营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今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并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为此,建议在“十四五”的一段时间,继续执行疫情期间出台的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更大力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此,建议着眼加快形成良性互动的亲清政商关系,在“十四五”规划中制定政商人士正常交往的行为规范或准则,让彼此都有预期和遵循。

四是树立安全发展新理念,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出安排。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有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畅通,才有市场主体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建议细化“固链、补链、强链”的具体措施,尽最大可能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民营 经济发展 规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