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李和平: 加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0年08月28日 0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和平常委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加强乡村教育越来越成为改善人力资本结构、形成竞争新优势的现实需求。建议“十四五”时期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前提下,进一步突出乡村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聚焦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一、 乡村义务教育面临的现实挑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提升国民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但同时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十四五”规划应继续重点关注并着力加以解决。一是乡村生源持续流失。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推进,乡村学校学生数量不断减少,出现“空心化”现象。有些地方乡村学生分散,给集中财政投入、提升教育水平带来难题。二是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仍需改善。乡村学校在教学仪器成套配置、信息技术和现代化教育装备、图书室(馆)藏书种类、文体和生活设施设备配套等方面与实际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乡村师资队伍结构性匮乏。教师年龄结构老化、年轻教师补充难、学科结构不合理、专业教师短缺等问题迭现。四是乡村教育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乡村学校的信息化设备更新换代、运行维护、应用系统升级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困难。

二、 多措并举推进乡村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一是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建议实施乡村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改善计划,启动新一轮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中央财政各类义务教育专项资金作用,补齐乡村学校硬件缺口。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后勤从业人员的工资和社保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二是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教师编制管理制度,加大紧缺学科教师配置,缓解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进一步完善“县管校聘”制度,实现优质教师资源的共享和均衡配置。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进一步提高农村偏远地区教师福利待遇,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

三、是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明确经费保障和资金分担办法,完善政府政策支持、企业投资建设、学校持续使用的建设模式。实施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工程,加大农村教育信息化队伍培训,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的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乡村 义务教育 学校 教师 均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