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福建屏南县龙潭村着力发展文创产业

古村焕发新活力(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年08月28日 14:47 | 作者:钟自炜 史鹏飞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论地利,龙潭村并无优势。自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城出发,沿着蜿蜒山路,车行近1小时才能抵达。

论人气,龙潭村远近闻名。天南地北的艺术爱好者纷至沓来,今年“五一”假期到访游客超过2万人次。

小小山村缘何广受青睐?“是一支画笔改变了龙潭村。”屏南县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总策划林正碌说,从开设公益画室起步,龙潭村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沈明辉是屏南县双溪镇双溪村人,自小身体有疾,16岁丧母,与修鞋匠父亲相依为命。2015年底,在屏南县残联介绍下,他来到林正碌开办的龙潭村公益艺术教学中心。“教学中心免费提供绘画材料,如果画作卖出去,扣除成本后的收入全给作者。”

虽说并无绘画基础,可老师教得耐心,沈明辉学得认真。短短几个月后,他就能在画板上挥洒起来。

拿起画笔4年多,沈明辉逐渐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作品也在网络上有了市场,每月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2017年,沈明辉的作品被送往法国里昂参加当代艺术双年展。他还开办了个人工作室,不少人慕名前来欣赏、购买画作。

如今,龙潭村受过绘画培训的村民已有近百人,在画布上展示家乡新貌成了不少村民的爱好。“以画为媒,村民增加了收入,开拓了眼界。”林正碌说。

“龙潭村缺乏产业支撑,村民大多外出务工,1400多人仅剩200多人常年留守。”龙潭村第一书记夏兴勇告诉记者,村里有120多栋明清建筑,因岁月侵蚀而渐渐衰败,不少已经废弃。

“我与龙潭村是一见钟情。这里溪水穿村而过,民居极富特色。”2017年,江西小伙子曾伟在龙潭村租下一栋有着百年历史的村居,将其改造为“随喜书屋”,打造以读书为主题的生活空间。

“文创发力助推乡村振兴,像曾伟这样的文创人才成了我们重点引进的对象。”夏兴勇说,龙潭村委将古民居以每平方米年租金3元、15年使用期承租给外来业主,业主负责出资修缮,租金收益归村民所有。

“村子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重新热闹了。”夏兴勇说。在外来文创人才及其文创项目的带动下,300多名在外打拼的龙潭村民回到家乡创业谋发展。

2017年5月,屏南县成立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指挥部,每年安排专项财政预算资金1000万元,用于文创产业引导、扶持和孵化,推动文创人才和企业集聚。

政策扶持下,龙潭村以农民画室为发轫平台,正逐步建立起多层次的文创产业格局,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农村经济转型。

龙潭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平戏”唯一留存的地方。数百年来,“四平戏”依靠这里的农村艺人口传身授。自龙潭村建起四平戏博物馆,76岁的陈秀雨不时登台为村民和游客唱戏。

青山依旧,黛瓦如故,龙潭村焕发新活力。村里的常住人口已增至600余人,每年吸引游客超过20万人次。“去年村民人均收入18350元,比引入文创产业前增长了3倍。”林正碌说,龙潭村已初步形成特色文创产业,“下一步还要向着业态成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探索前行,释放更大的发展潜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龙潭 文创 产业 村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