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集智聚力 共襄乡村振兴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助推乐陵发展纪实

2020年08月29日 13:33 | 作者:胥爱珍 | 来源:德州日报
分享到: 

1

九三学社社员、德州市农科院专家张自坤(右二)指导农户管理辣椒

“建立两年来,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助推乐陵发展实践创新基地已经成为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助推乐陵发展的重要平台,吸引来的一批优秀人才,为乐陵生态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智动力’。”8月10日,乐陵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苏利军介绍。

2018年5月25日,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与中共乐陵市委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助推乐陵发展实践创新基地,着力打造多党合作建设高地。合作开展以来,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切实、有力地帮助乐陵在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实现多方面、高质量发展。

上引资源 凝聚专业人才“智动力”

7月31日,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安志超和同伴们忙着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的玉米地里施肥,这是他们开展的节肥试验之一。

“我们投入400万元建设这个示范区,目的就是示范应用优良品种,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应用现代化节种、节水、节肥、节药新机具、新装备,实现粮食生产绿色可持续高质高效发展目标。”九三学社社员、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妍介绍,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项目建设,面临专业技术人才少、新技术推广力度不够等问题,对此,他们积极对接省、德州市专家,寻求专业指导。

2

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试验区

针对绿色农业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主委钟玲率队到乐陵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出成果”活动,深入沟通交流,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山东省农科院小麦首席专家王法宏为示范区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筛选适合乐陵的小麦品种及高产高效耕种方式,帮助打造乐陵优质强筋小麦品牌,拉长小麦产业链。

在王法宏的指导下,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采用的“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化节种、节水、节肥、节药新机具、新装备、新技术,预计能够节水50%,节肥20%至30%,每亩成本能比以往减少100元至200元,真正实现节水节肥,环保增产。2019年,基地全年总收益每亩1405元。

位于市中街道后颜村东侧的百味园种植试验示范基地项目,占地210亩,总投资532万元,是乐陵市南部生态区田园综合体的子项目。钟玲带领李妍“三进”省农科院,最终促成乐陵市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签署百味园中草药技术开发协议,省农科院委派王宪昌博士挂职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借助省农科院的科研力量,为乐陵市中草药种植提供技术支撑,当好技术参谋。在王宪昌指导下,项目通过使用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的植保方式,在肥料使用上以有机肥、生物肥为主,用水施肥采用喷灌、滴灌等节水节肥技术,种植中药材品种33个,成为鲁北地区最大中药材展示示范基地。不仅如此,九三学社社员、中国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蔡永峰与杨安镇政府就组建调味品产业集团签署了框架协议;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青工委委员、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李斌被大孙乡聘为科技副乡长,为乐陵绿色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下沉推广 打造生态农业“绿动力”

58岁的杨安镇王屯村村民张福生是一位种地“老把式”,如今却遇到了“大难题”,今年他加入村党支部领创办的溢香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种蒜,很多技术让他犯了难,直到省蔬菜专家来到地头儿,他的心才放了下来。

2019年11月,王屯村紧抓杨安镇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的有利契机,成立溢香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农民分红,流转土地935亩,种植辣椒和大蒜,成为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辣椒基地。项目由李妍担任第一责任人;聘请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委员、山东省蔬菜创新团队成员、德州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张自坤博士为技术顾问,进行全程技术跟踪培训指导。经过农业专家的科学、精确指导,项目区内82亩大蒜丰收,亩纯收入3000元,农民增收24万元。预计年产辣椒300余吨,按平均收购价每公斤12元计算,基地可实现总产值400万元,与传统种植业相比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

孔镇镇王木腿百果园项目也顺利落地投产。项目引进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技术作为设备保障,已安装到位;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为乐陵引荐农业技术人才,聘请省果树研究所3位果树专家和1位植保专家组成的专家队伍对园区全天候进行技术指导。目前园区已完成苹果、桃、梨3个果品11个优质品系426亩的种植,苗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项目总投入280万元,亩均投入6600元,坐果期三年,第三年亩均收入5000元,第四年亩均收入6000元,第五年亩均收入可达8000元,第五年收回成本,以后逐年分红,解决了村集体收入单一匮乏的现实问题,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越来越多的农业专家齐聚乐陵,下沉基层帮农带农,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给农民带来丰收的希望。”李妍说,今年山东省农科院金丝小枣产研院落户乐陵,产研院内博士以上人员12位,常住乐陵人才公寓4位。张自坤平均每周来乐陵基地2次,指导辣椒种植,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授课,被聘为杨安镇辣椒功能保护核心区首席顾问。目前,杨安镇辣椒功能保护核心区已成为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王木腿百果园已成为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多方发力 升级乡村振兴“驱动力”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帮助乐陵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实现多方面、高质量发展,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广泛力量。”乐陵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齐丽华说。

依托人才优势,九三学社成员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文化讲座、书画展览、文艺演出等各类文化活动百余场,支持乐陵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乡贤文化等文化事业发掘、保护、发展工作,扶持乐陵本地文化产业,引进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乐陵文化繁荣发展。九三学社社员李保坤创作“乐陵旅游三字经”,以文化建设为视角,助力乐陵旅游产业发展。

助力教育事业。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参与科普教育事业发展,鼓励开发和利用社会资源,推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在大孙乡设立了科普教育基地,先后邀请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青工委委员、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李斌,著名书法家苑远为代表的专家学者,开展以“我的海洋”“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做中华好儿女”等为题的主题科普讲座30余场,让数百名中小学生在广泛科学知识普及活动中,感受科技的魅力,树立远大志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性思维。九三学社积极推动教育帮扶,多次组织社员向乐陵市丁坞镇中心幼儿园、化楼镇中学等在内的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捐赠书籍、教育用品;社内教育专家张兰菊、高慧、薛莲就学习方法、心理辅导、学前教育和声乐教学等内容为乐陵中小学师生授课,开展交流研讨,引导青年教师从加强自身学习入手,逐步提高专业理论知识和工作能力,一大批青年教师不断成长、突破,成为促进教育教学工作保持快速、持续、良性发展的中坚力量。

助力卫生事业。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组织卫生系统专家社员成立义诊帮扶团到乐陵开展“呵护农民健康,助力乡村振兴”义诊活动数十次,接待问诊群众,询问病情、身体状况,并结合以往就诊病历资料分析病情,进行初步筛查、诊断,提出治疗建议,并根据实际情况为农民做健康指导。截至目前,义诊帮扶团深入全市23个村,入户义诊活动共给予村民健康指导500余人,累计发放健康科普宣传资料800余份,发放药品价值2万余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九三学社 乐陵 德州市 市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