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转线成功!京沪线、京广线正式拨入新建北京丰台站内

2020年08月30日 15:1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孟植良)8月30日,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勘察设计的丰台站改建工程迎来了重要建设节点,京沪线、京广线普速铁路正式转移拨入新建的丰台站内一层,拨线完成后将对旧线进行拆除,为丰台站改二期工程开工奠定基础。

新丰台站融合铁路、地铁、市政、公交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地下将引入北京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方便旅客换乘。它是中国国内首个采用普速和高速双层车场设计的铁路枢纽,建成后将承担京广高速铁路、京港台高铁以及丰沙、京原、京沪线、京九线及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始发终到作业。由于新丰台站属于既有站改造,正在运营的列车线路都在新建的站房范围内,站房先施工完成一部分后,将既有列车线路转移接驳后,才能在原线路位置继续建设站房的剩余部分。此次成功转场,标志着丰台站建设进程已取得一定成果,也标志着现场即将全力冲刺剩余工程,力争早日建成通车。

据中国铁设丰台站改结构专业负责人唐虎介绍,因为丰台站改的特殊情况,从开始设计的时候,中国铁设就对总体施工组织进行了研究。考虑到此次是最后一次转场,设计人员精细设计方案,对临时跨线天桥、地下通道等进行先期实施段的合理规划,考虑总体部署需求,从设计源头做好统筹工作。

在此次转场之前,设计人员常驻现场,做好配合施工工作,为施工提供技术支持,保证了即将运行的线路上方土建工程按时完工,减少了运营线路上方施工的风险,并从设计上全面考虑到临近线路施工的各种防护措施。

中国铁设站场专业设计人员根据前期施工情况,为配合此次正线转线,进行了第三步施工过渡变更设计。4条正线引入六、七、八站台,将原本位于车站北侧的正线转至车站中部位置,为北站房的施工留出空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丰台 施工 京沪线 新建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