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65周年 俞正声出访非亚四国 国家公祭日 2015年北京两会 2015全国两会热点网络调查表 2015全国两会 2015健康睡眠科普公益活动 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 ppp融资创新实战研修班 徐霞客游线申遗专题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胜利与和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2015全民健康促进工程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让安倍辞职的病有那么厉害吗?权威专家点出了关键

2020年08月30日 17: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当地时间8月28日17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因旧疾溃疡性大肠炎复发,为避免个人健康影响执政,决定辞去首相职务。安倍还强调,他将继续履职至新首相选出,以尽责任。不过不少人感到疑惑,让安倍辞职的溃疡性大肠炎到底是一种什么病?辞职就能帮助他有效治疗疾病了吗?听听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的详细解读。

2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

记者: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什么病?症状和危害有哪些?

安阿玥: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直肠和结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主要临床症状为腹泻、黏液血便及疼痛三大症状,发病多为亚急性,少数是急性起病。轻症患者大便一天的2~4次,成糊状;重症患者可达到一天10次以上,水样性大便。主要危害是疾病治愈率不高,极易反复发作,病人消瘦、贫血,电解质紊乱,患有低蛋白血症和坏疽性脓皮病。10~15年内患者发生癌症风险较正常人高出10~15倍,反复炎症刺激使炎症结肠变形,或导致结肠袋消失,从影像上看会出现腊肠样改变和炎性息肉。据国外相关报道,溃疡性结肠炎发病20~30年后,疾病癌变率分别在7.2%和16.9%。  

记者:溃疡性结肠炎发病率如何?我国此病的发病率高吗?欧美发达国家发病率如何?

安阿玥:溃疡性结肠炎在我国上世纪70年代还很少见,但是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工作压力增大,发病率有明显提升。患者以脑力劳动者居多,但截至目前还没有精确系统的发病率统计。从国外相关资料来看,中国的发病率要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但从流行病学上来说,还没有系统的报道。从我多年的临床经验来看,要考虑欧美人的饮食结构,他们的饮食更为精细化,肉食和高能量食物摄入较多,食物消毒灭菌更为极致化,添加剂也更多,同时也与西方国家工作节奏快、压力大有一定的关系。据统计,欧美重症患者的发病率约为5%。整体来说,非特异性炎症性肠病相较于其他疾病发病率不高。

从我临床接诊的情况来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主要集中在27岁到50岁之间,60岁以上患者发作愈后往往不佳。但是随着我国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早发现、早治疗,大大降低了该病死亡率,提高了患者生存质量。    

记者:此病是否可以采取中西医结合办法进行治疗?优势是什么?

安阿玥:就我接诊的患者来说,因为溃疡性结肠炎容易导致低蛋白血症、贫血、免疫功能低下,往往引起坏疽性脓皮病,或者肛周脓肿,一天四五次大便导致创口不愈合,这样的病人不能轻易做手术,得先治疗溃疡结肠炎。    中医讲“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我们用中医结合的办法进行治疗,在临床上已经取得了比较满意效果。比如我有一个病人,32岁患有严重溃疡性结肠炎,因为肛周脓肿来找我治疗,我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把他的病治好了,肛门脓肿也好了。

中医讲“出者为虚,入者为实”,这些病人体型消瘦,而且腹泻比较重,所以我一般采用中医温中健脾涩肠止泻的办法,扶正去邪,待症状有所缓解之后再用中药灌肠;每天大便四五次时,可用具有消炎止血功效的药物灌肠。等大便次数减少之后,用清热解毒、凉血利湿的药方进行灌药,取得了很好的疗效。通过中医的治疗,也可以解决疾病反复的问题。此外,中医认为气为百病之长,这些病人常常表现气阴两虚,所以可能也有情致方面的问题,需要调适情绪,对战胜疾病要有信心。

记者:此病患者日常应注意什么?避免高强度工作是好的防治方法吗?

安阿玥:首先要严格控制饮食,不能吃生冷的食物,不要进食牛奶、煮鸡蛋、生肉、生鱼片等,辛辣的食物和酒也不要食用。其次,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我跟病人讲必须保持每天不低于6小时的睡眠时间。

这个疾病治愈很重要一点是要调节情志,我另一个病人在治疗前期,吃药一直没有太大作用,后来家属告诉我,他老爱在家和单位生闷气,我建议他可以换份工作,平时再唱唱歌、打打太极。这些方面调整之后,吃了两周中药,再来复查时已经好多了。

安倍是日本首相,要管理整个国家事务,日常工作十分繁忙,休息时间也难以保障,遇到棘手的事情难免焦虑,影响情绪。而高强度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不足会影响疾病的治疗和身体的康复。因此虽然安倍的医疗条件很好,但从疾病治疗和身体康复角度来讲,辞去首相职务不失为一种办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溃疡性 治疗 疾病 患者 安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