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食品药品领域创新应用 2020中国食品药品区块链创新应用论坛在京召开

2020年08月31日 0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29日,2020中国食品药品区块链创新应用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各相关单位的领导及食品、药品、化妆品、区块链等行业产学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200多位嘉宾共同参会。

image025

      本次论坛以“科技创新与质量安全”为主题,采用主题演讲、圆桌论坛、视频分享等形式,旨在进一步引导区块链技术赋能“三品一械”产业,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食品药品领域的创新应用,探讨区块链技术在实体产业的落地应用方式与路径,推动我国食品药品等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大众饮食用药安全。

image003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玉民致辞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玉民在会上指出,我国发展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内需求结构和消费结构快速升级,对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在本行业的广泛应用,探讨区块链技术在食药领域的长久落地,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相结合的产品安全信息平台,开创食药产品从生产到营销的全链条溯源的新时代,实现智慧监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服务。

image005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巡视员徐晓东致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巡视员徐晓东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技术基础,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是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重要领域,区块链是一项信息技术而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召开,能够提高全社会对区块链技术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在食品、药品监管和质量追溯等领域应用的重要性的认识,并为其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image007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党委书记、中国创新品牌赋能行动委员会副主任张序国致辞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党委书记、中国创新品牌赋能行动委员会副主任张序国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作为一项新兴的技术应用尚存在一些不可预见的问题和风险障碍,要求我们在应用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解决应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障碍和问题,完善和改进区块链技术在行业和产业应用中的配套技术解决方案,真正实现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在“三品一械”行业的落地应用。

image009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会长武楗棠致辞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会长武楗棠提出,专委会将和大家一起围绕区块链食药安全领域应用链的开发建设,行业标准体系的建立和社会监管治理等方面深入交流,深化合作,以更开放的心态链接用户、商家、品牌、行业机构、专业机构,整合优质资源,共建品牌优选标准,助力品牌建设,提升品牌竞争力,利用区块链技术手段引导行业转型发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导、国际药用菌学会理事长李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所长、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主任陈士林通过视频发表了讲话和祝福,陈士林院士还与参会嘉宾分享了关于《科技创新与中药产业》的主旨演讲内容。此外,多位专家教授在会上分别就区块链技术在食品、药品、化妆品、大健康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做了主题演讲。

image011

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二级教授杨贞耐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二级教授杨贞耐在《区块链技术在食品安全溯源中的应用》主题演讲中指出,我国现有食品信息追溯工作面临的五个困境:各地呈现区域分割状态,缺少全国统一的、覆盖全程的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信息技术应用不充分,信息披露机制不健全;对进口产品管控不严;信息容易缺失;初级农产品块状监管导致溯源难。传统的中心化食品供应链条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新环境,假冒伪劣事件和食品安全问题,催生了消费者对供应链全流程监控的需求,区域链的去中心化模式恰好可以弥补这样的缺陷。

image013

区块链专委会互联网与区块链副主委、北京爱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德恭发表主题演讲


区块链专委会互联网与区块链副主委、北京爱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德恭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防伪溯源平台解析》主题演讲中表示,在商品追溯过程中,信用尤为重要,要提供真实有效的大数据,强化监管机制,增强监管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带动各行业的发展,净化消费市场。

image015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钟惟德发表主题演讲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钟惟德在《医药产业投资机会研究》主题演讲中指出,区块链技术可以为医药领域提供技术平台,方便信息的传递并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在实现临床和实验数据的共享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追踪和管理临床试验的各个方面,如数据管理、权限管理、药物副作用追踪等。

image017

中国食药区块链专委会区块链专委会副秘书长、智度智链总经理王鹏飞发表主题演讲


在“食品药品大健康区块链应用”主题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发表了《食品药品数字产业生态创新》主题演讲,火币中国CEO兼火币研究院院长袁煜明发表了《区块链产业应用的探索与前景》主题演讲、中国食药区块链专委会副秘书长、智度智链总经理王鹏飞发表了《区块链在数字酒领域的应用探索》主题演讲。

在“区块链技术与食药产业创新与品牌发展”主题环节,中国政法大学区块链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胡继晔发表了《食品安全的区块链监管》主题演讲,中国食药区块链委员会首席数字经济学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陈晓华发表了《区块链发展趋势——区块链4.0构建生态》主题演讲,中国食药区块链专委会副会长、《中国化妆品》杂志社执行社长程伟发表了《化妆品质量安全、品牌建设与区块链技术应用探析》主题演讲,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与产业发展部高级工程师毛明轩发表了《区块链技术与品牌创新发展》主题演讲。

image019

圆桌论坛


此外,通过圆桌论坛的形式,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食品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清杰,吉林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院长张铁华,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业研究院院长刘振民,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副院长田金方,广东莱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威,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院长王英平,中国供应链金融五十人论坛专家委员、敦煌网副总裁庄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副首席专家杨大进,孟宪生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西北大学中草药现代化中心主任郑晓晖,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标准研究员王晨辉,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孙新城等众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就食品药品大健康区块链应用、区块链技术与食药产业创新与品牌发展相关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经验。

在会上,中国食药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程远辉在介绍专委会时表示,专委会是专注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三品一械”领域的专业组织。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总会的指导下,专委会积极推进各项相关工作,并对未来发展做了长远规划。

image021

image023

为专家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中国食药区块链专委会邀请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助力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并在会上为专家委员代表颁发了受聘证书。同时,举行了《中国食药区块链蓝皮书》和《食药区块链应用技术标准》编委会组建启动仪式。

据悉,论坛由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指导、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食药区块链专委会”)主办、健康安全链(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论坛得到了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及地区相关专家的支持,并共同发起成立了“食品药品区块链国际联盟”,未来将汇聚全球的有效力量,共同为区块链技术在食品药品等领域的研究应用赋能。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区块 食品 应用 中国 药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