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大连市政协关注上班族接送学生难问题

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要上“新台阶”

2020年08月31日 09:43 | 作者:崔馨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8月31日电(崔馨 本报记者吕东浩)“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是改善民生、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具体体现。”8月21日,大连市政协组织召开《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提案》办理协商会议,董晶、许立、肖旭等8位委员针对提案办理情况提出进一步的意见建议。

大连市政协委员对上班族接送学生难题关注已久。2019年10月18日,市政协副主席吴继华带领委员深入中山区解放小学、沙河口区实验小学等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了有18位委员和专家学者、12所小学校长及市区教育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座谈会,就如何解决教师的负担、学生的安全、课后服务管理运行等问题进行协商。今年5月中旬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科教卫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提案》,针对孩子上(放)学时间与家长上(下)班时间相冲突、学校托管服务压力大、社会力量参与托管服务良莠不齐、接送学生存在安全隐患等,建议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探索建立引入第三方机构服务机制;积极拓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渠道;加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监督管理。

自2014年起,大连市教育系统围绕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包括组织市内五区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学生课后托管专项研究;在沙河口区所有小学实行“小学生课后校内免费托管”;就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具体贯彻举措,并取得一系列实质性进展。

提案办理协商会议上,围绕助推大连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委员们所提建议更加具体、实在、富有针对性:

———中小学校应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等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加强本校课后服务的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将课后托管纳入到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当中;

———课后服务应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研究出台《校内课后托管引入第三方机构服务的指导意见》,对组织课后服务工作困难较大的地区和学校,准许具备资质的社会托管机构与学校联合开展课后服务;

———教育部门应联合市场监督等执法部门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规范课后托管机构的设置审批、日常监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的托管环境。

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鞠振伟现场回应,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出台课后服务文件,进一步从课后服务的时间、方式、内容等方面明确具体要求和相关标准;鼓励学校积极引入社会专业力量,进一步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加强校园周边安全及校外托管管理,积极拓展课后服务渠道。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课后 服务 工作 中小学生 务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