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厦门市政协建议:

“课后三点半”不应只给教师“加码”

2020年08月31日 09:44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8月31日电(曾天泰 本报记者照宁)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孩子放学后去哪儿?为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自2018年3月起,厦门市全面铺开课后延时服务项目,厦门全市共有近500所公办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开始增加课后延时服务项目,有效缓解了部分家长接孩子难问题,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但该项目运行两年来,目前仍存在服务内容单一不能满足家长需求、财政负担重和教师参与服务的积极性不足等问题。

为破解这些问题,日前,厦门市政协多次组织委员前往厦门市湖里区第二实验小学等多所中小学,实地调研考察课后延时服务项目。在调研中,委员们发现,课后延时服务项目加重老师负担等矛盾格外突出。“弹性时间解决了部分需要延长托管时间的家长的后顾之忧,却无形中增加了辅导老师的工作时间。”厦门市第五中学副校长张荣生说,“每位老师在延时服务结束后,将最后一位学生送至家长手中才能下班。弹性时间这项人性化设置,需要家长和学校一同维护,而不是家长单方面不停向校方提出延长看护时间。”

为此,厦门市政协建议,应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各校可基于实际,建立更多有内涵和特色的社团,充分利用学校教室、图书室、操场等教育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基础托管服务。在成本核算、收支平衡的基础上,出台相应政策,给予学校管理自主权,引入经教育部门核准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将老师解放出来,为学生提供体育、艺术、科技等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特色服务内容。

同时,应合理收取特色服务费用。相关职能部门在经费保障方面可精准施策,对基础托管服务实行免费或者少量收费,对特色培训服务则按公益性成本价格收费,不足部分再由政府、学校按比例投入作为补充。学生家长可自愿选择参加托管服务或特色服务,并支付相应的费用。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应合理安排师资资源,加强与文化、科技、文艺、体育等公益社会组织的联系合作,聘任专业辅导人员到校内从事课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退休教职工、家长义工、志愿者及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共同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并对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教职工酌情给予加班费,提高教师参与课后延时的积极性。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服务 家长 课后 延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