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杨志红:用好全民检测结果 助港尽早恢复经济

2020年08月31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肆虐了半年有余,严重影响本地经济发展。百业萧条、民生艰难,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数字,今年5月至7月的失业率为6.1%,总失业人数达24.25万人。其中,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失业率达到10.8%,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更达到了14.6%,接近2003年非典时期的高位。

在此情形下,特区政府公布内地检测机构支持香港小区检测的详情,无疑为当前香港“愁云惨雾”的社会民生注入一针“强心针”、“兴奋剂”。展开有效的全民普查,发现潜在感染者,尽早阻断传播源,对香港控制疫情是极为关键的一步。只有疫情稳定了,社会民生才能够逐步恢复,两地经贸人员往来才能够重启,市民期盼已久的“健康码”才能推出,结束香港被迫封关的困局。

积极解说动员 尽可能人人检测

香港第三波疫情暴发以来,出现了多个小区传播链。虽然近几日的新增确诊人数降至双位或个位数,然而无症状感染者的人数却难以统计。香港人口高度密集,加上随之而来的秋冬季,极有可能引发新一波病毒传播。因此,及时进行小区检测,发现潜在确诊者,是帮助香港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一步。

目前,特区政府的小区检测方案以“自愿参与”为前提,这就难以保证全民参与检测。众所周知,参与检测的市民越多,检测成效越明显,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的措施更易实现,因此,如何动员尽可能多的市民参与到检测中来,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努力的方向。

一方面,特区政府要加强解释科普,释除市民疑虑,主动安排小区宣传,就检测设备、检测技术、检测人员和检测实验室等内容,做好详细的解说;特别是针对反对派部分政客有心散布的不实谣言,政府需要及时出面辟谣,避免市民被传闻误导。另一方面,社会各界、行业专家也应该通过不同渠道发声,鼓励市民参与检测。一些香港市民对小区检测的目的和效果还抱有怀疑态度,因此,越多社会机构、行业专家的支持,越能够对增强市民参与检测的信心,也就能越早帮助香港重返发展正轨。

用好检测结果 促“健康码”早日落地

香港关闭部分口岸,压缩跨境人流半年之久,对于跨境家庭、跨境工作者、跨境学童、旅游业从业者等高度依赖两地交往的人员而言,是极为艰难的时期。香港和内地关系密切、往来频繁,长时间封关将对香港本地经济、民生带来巨大冲击,不少市民也纷纷呼吁香港特区政府尽早开关、推动“健康码”落地,恢复两地正常往来。

因此,此次的小区检测可以视作“健康码”推广前的一次实验。一方面,可以培养香港本地的检测能力、检测人员,增加检测经验;另一方面,此次检测结果可用作特区政府施政参考,根据检测情况判定本地的疫情传播程度,确定“健康码”的推出时间,帮助香港早日重启和内地的正常往来,助力恢复本地经济民生。

目前疫症已令香港社会陷入半停顿状态,如果疫情持续拖延下去,将会有更多的基层市民、商户受到影响,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等也将面对极大挑战。因此,在合适的情况下推动“健康码”落地,对缓解香港社会危机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前,澳门已经成功推广应用“跨境健康码”,和内地互认核酸检测结果,恢复了与内地的正常往来。因此,香港推行健康码有经验可循,待本地疫情控制后,便可考虑实施。

中央助港抗议 振奋人心汇聚民意

此次香港抗疫过程中,中央政府给予了巨大帮助。从帮助筹建方舱医院,到派检测队来港支持,再到中央财政出资支持香港小区检疫,内地对香港的关爱之情、同胞之谊体现的淋漓尽致。与此同时,纵观全球抗疫情况,内地的优异表现有目共睹,从地方政府的统筹调度能力,到医护人员的尽职精神,再到普通市民的配合程度,内地抗疫做出了“教科书式”的示范。

中央对香港的支持、内地和欧美国家抗疫表现的对比,让不少香港市民感到感激和骄傲,重新燃起了家国之情。虽然部分有心政客从自身政治利益出发,不顾香港疫情,刻意歪曲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抗疫工作,但是绝大部分市民还是对内地投入人力物力帮助香港抗疫表示认同,也衷心希望香港能够早日摆脱疫情、重振经济。

所以,此时此刻是很好的宣传动员时机。在普及小区检测的过程中,亦可加强对内地抗疫能力和抗疫成果的介绍,打消市民的怀疑心理,同时也击破“欧美制度最优”的迷思,展现社会主义国家在面对灾难时的高效处理和动员能力。

一场疫情改变社会生态,凸显了很多原来香港市民未曾注意的事情,例如,原来两地联系已经如此紧密、香港对内地资源的需求是如此巨大……通过此次小区检测,也许能让更多香港市民放下去年结下的心结,重新审视社会发展的方向, 齐心抗疫、回归理性,助力香港再出发。(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杨志红 全民检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