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扶贫路上的“父子接力棒”

2020年08月31日 09:59 | 作者:张晨俊、薛天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已经过了处暑节气,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仍然持续着高温。接到短时强降雨预警,扶贫干部杨清波发动汽车,驶上通往谭坝镇鸭蛋河村的蜿蜒山路,五保户惠全社总让他放心不下。

64岁的惠全社是杨清波帮扶的五保户,本应该到镇上敬老院享受集中供养,但舍不得老房子和10亩烤烟地,他还是选择住在村里。

在村口,正遇到惠全社从烤烟地里回来,杨清波忙上前提醒:“近几天暴雨多发,咱们在山里收烤烟,时刻记得安全第一。”“放心,每次预警村里都通知到位了,必要时还会安排集中转移。”惠全社说。

鸭蛋河村曾是大山沟里的深度贫困村,为了脱贫增收,村民从1993年开始种植烤烟,但由于基础设施条件差,交通不便,脱贫难度相当大。

“过去听父亲说,这里是山高路又险,村穷人心散;姑娘留不住,光棍一大片。出村没有水泥路,山上联系‘全靠吼’。”杨清波说。

杨清波的父亲杨宗兴,曾是鸭蛋河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脱贫工作领头人。在杨宗兴带领下,3年时间里,鸭蛋河村发展了几百亩烤烟田、修成了通村路,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鸭蛋河村连续3年被评为“烤烟生产大村”,杨宗兴也被乡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村民们鼓着劲,还想跟着杨支书继续干。但2010年7月,一场特大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冲进了鸭蛋河村,坚守在抢险一线的杨宗兴,年仅48岁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远在上海工作的杨清波听到父亲离世的噩耗,连夜赶回了家。料理完后事,他决定留在家乡,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继续带领乡亲向贫困宣战。

2011年,杨清波通过当地的乡镇干部招考,留在了谭坝镇政府工作,并负责鸭蛋河村的包扶工作。建设村组织活动中心、兴修公路、谋划提升烤烟产业……父亲曾经天天念叨的事,如今成为杨清波从头学起的新“课程”。

10年来,鸭蛋河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水、电、路完成改造提升,发展优质烤烟田1000亩,种植核桃3400亩,2019年人均纯收入14700多元,全村227户贫困户已顺利脱贫214户。杨清波也从一个年轻后生,成长为让群众信服的扶贫干部。

走在鸭蛋河村以父亲命名的“宗兴路”上,杨清波说自己最大的成就,就是没有给父亲丢脸。“我们父子两代人,都和乡亲们走在同一条脱贫致富的大道上。”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敬老院 预警 脱贫 贫困村 抢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