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人民艺术为人民

———上海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开园侧记

2020年08月31日 10:16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19日,由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开园仪式在上海举行。

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位于滴水湖畔,步入园区,掩映于绿树碧草中的100座造型别致、主题丰富的雕塑,在湛蓝湖水的映照下,愈显光彩夺目,形成“自然+人文”的典范。

在这些雕塑作品中,既有刘开渠、潘鹤、钱绍武、盛杨、曹春生、何鄂、司徒兆光等中国近现代雕塑史中老一辈艺术家的经典之作,也有吴为山、李象群、黎明、杨奇瑞、焦兴涛、孙伟等当代雕塑界代表性艺术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还包括了一批青年艺术家近年来的优秀创作。雕塑园设有线上导览系统,每座雕塑作品设有二维码,方便市民游客现场参观并驻足欣赏雕塑作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认为,这些雕塑作品横跨60年时间,凝聚着中国几代雕塑家的情怀,反映出老中青艺术家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对人民的理解,反映了不同时期人民的形象,同时也反映了各个时期艺术家们不同的创造。它们共同汇聚在人民的空间里,让人民来对话、来欣赏,这本身就是富有诗意的篇章。

据了解,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在建设初期,便以“人民形象”为遴选主题,为保证雕塑园质量,成立了以著名雕塑家盛杨、曹春生为顾问,诸迪、吴为山为主任的艺术委员会,在全国知名雕塑艺术家的积极参与下,在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的协同推进下,由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历时20个月建设落成。这座集中展示了100件反映时代特征、展现人民风采的优秀雕塑作品的人民主题公园是临港新片区成立以来首个大型公益性文化功能性项目。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刘冬妍表示,观赏这些主题鲜明又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雕塑作品,能够体会到艺术家的才情,以及其与人民紧密相连、创作出感人作品的心路历程,更能感受到美带给人们的内在力量。

雕塑园的建成,不仅将优秀雕塑作品放进了自然景色中,极大地丰富了滴水湖畔的人文景观,也将雕塑之美、艺术之美、人文之美放进了人民群众的眼中和心中,让更多人民群众能有机会走近名家雕塑,走近高雅艺术,在以“人民”为主题建设的公共空间中感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切实提升了人民的满意度和幸福度,也进一步丰富了现代化新城建设的城市精神和文化内涵,成为艺术“走到户外、走向大众”、人民“了解艺术、走进艺术”的典范。“一个地方的文化建设不是要花很多钱才能把文化做好,发挥人的积极性与能动性,调动各方面的文化资源,用心、用情、用艺术来点亮人们生活的空间,才能真正达到人民艺术为人民、文艺工作者更好地为人民创作的目的。”对于文艺工作者如何更好地为人民创作,吴为山有着深切的感受与思考,“文艺作品要真正留得下,就一定是要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碑,要真正以为人民的感情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来的作品才会接地气。艺术家是人民培养的,是人民哺育的,应该要表现自己为服务人民的意识。滴水湖畔的100件雕塑作品,就是文艺工作者在以文艺的形式和人民对话,这也说明,文艺工作者只有把作品放在社会生活的空间,才能真正走进人民的心里。”

遥首俯瞰,滴水湖畔,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在现实的生活空间渲染着浓郁的艺术气息,文化艺术以更真实更接地气的形式,开始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走进人们的精神世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人民 雕塑 艺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