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非遗皮影走上“云端” 纪念圆明园罹难160周年

2020年08月31日 17: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韩月)今年,是圆明园罹难160周年。8月30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支持的皮影舞台剧《圆明园1860》线上直播完美收官。

图片9

皮影舞台剧《圆明园1860》以“英法联军入侵北京”的历史事件为创作主线,选取八里桥抗敌、海淀镇自焚、冯猎户杀敌、保卫圆明园、圆明园遭劫等多个重要历史故事,塑造了刘魁、冯三宝、冯婉贞、文丰等一系列人物,在外敌入侵、家园危机的情况下,社会各阶层保卫家园、抵抗侵略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展示普通民众和清朝中下级军官的守土有责、不畏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

图片10

皮影舞台剧《圆明园1860》上演

创作单位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抓住了传统皮影艺术的“灵魂”,大胆进行多媒体舞台创新,应用声光电技术,使皮影、真人有机融合,人影同台、多维转换,受到观众的喜爱。

图片11

王熙委员与特邀嘉宾金龟子台上交流

中国皮影艺术历史悠久,影响广泛,是世界影视动漫的源头,于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院长王熙说,在声光电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传统皮影戏也需要改革创新。皮影舞台剧《圆明园1860》就是一次大胆试验,精美的非遗技艺插上声光电技术的翅膀,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图片12

袖珍演员正在操纵皮影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皮影舞台剧《圆明园1860》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剧场表演,通过北京市海淀区文旅局快手平台直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海淀北部文化馆馆长岳昌涛表示,圆明园题材是“三山五园”文化建设的重点,能够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少年凝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意义重大。

王熙介绍,皮影舞台剧《圆明园1860》参演人员主要是“袖珍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袖珍人”是一个特殊残疾群体,他们自强不息,潜心学艺,传习非遗,找到了文化就业之路,在舞台上大胆展示技艺,赢得了掌声,本身就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全社会应该为他们加油。

编辑:杨岚

关键词:皮影 圆明园 非遗 罹难 舞台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