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愿一起建设更美好的世界”

——访卡特彼勒基金会总裁阿莎·瓦吉斯

2020年09月01日 15:55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南方日前发生的洪涝灾害,让防灾备灾又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作为国内较早设立备灾基金的企业基金会,卡特彼勒基金会总裁阿莎·瓦吉斯(AshaVarghese)围绕救灾、扶贫等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C20200825001-zx10

记者:卡特彼勒基金会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基金会在中国开展了哪些工作?

阿莎:卡特彼勒基金会成立于1952年,使命是建设更美好的世界。成立以来,卡特彼勒基金会已在全球范围内投入约7.7亿美元,助力建设更加富强和充满活力的社区,使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在中国,我们开展了很多方面的公益项目与活动。例如2020年我们在华支持的公益项目就有10个,涉及环保、职业教育、清洁用水及卫生设施改造、食品和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多个领域。

记者:基金会将备灾减灾作为工作重点是出于什么考虑?目前为止参与了哪些灾害救援?

阿莎:国际经验和研究显示,防灾减灾工作中每花费1美元,意味着将相应节约灾后7美元的援救与重建支出。

早在2015年,卡特彼勒基金会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设立备灾减灾基金,将救灾工作的重点从事后捐赠转移到灾前捐赠,注重预防和准备,帮助提升应急救援的效率,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而且还能够以更专业的方式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应急救灾。

基金不仅用于不同地区有针对性的灾前物资储备,还为社会救援力量和志愿者提供培训,帮助他们更加专业化,同时支持社区防灾意识培养、知识普及和技能提升。

过去数年间,该基金已为30多场大型自然灾害的救援工作提供了支持,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备灾减灾基金还支持了六个省市的社区志愿者的救援技能培训,为四川、贵州、江西30多个贫困县的农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提供安全培训,以及在城市社区开展活动,提升当地居民防灾意识。

记者:卡特彼勒基金会的使命之一是减轻贫困,在帮助中国扶贫攻坚方面有哪些举措?

阿莎:2013年,卡特彼勒基金会决定至2020年为全球5000万贫困人口提供帮助。在非营利组织伙伴的帮助下,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

在中国,卡特彼勒基金会支持的公益项目已让数百万民众获益。这些项目涉及获得教育、环境保护、洁净的水资源和卫生设施等多个领域。例如支持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的公益林项目;支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开展“母亲水窖”项目;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厨房项目等等。

记者:今年是基金会进入中国的第20年,接下来基金会将会在中国重点开展哪些项目和工作?

阿莎:下一步我们愿与中国人民一起建设更美好的世界,其中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助力中国职业教育发展。

在卡特彼勒基金会的支持下,与我们合作的公益机构过去几年已为中国学生提供了许多职业技能培训、实习机会、就业岗位等,超过2000名有需要的学生直接获益,其中许多人已经获得高质量的工作机会。

在2020年,卡特彼勒基金会计划与国内的非营利组织合作,进一步推广职业教育,帮助人们获取相关行业所需的职业技术和技能,一起建设更美好的世界。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国 卡特彼勒基金会 总裁 项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