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2020中老年健康护理产业研讨会在京举行

“个护志愿者”老人关爱计划启动

2020年09月01日 16:02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舒迪)8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2020中老年健康护理产业研讨会”上,“个护志愿者”老人关爱计划正式启动。该公益项目计划每年组织有专业背景的志愿者,深入社区,通过“一对一”结对的形式,指导失能老人家庭成员科学护理失能老人。在传播护理知识的同时,还将进行家庭成员心理疏导,缓解因长期照料老人而产生的焦虑倦怠情绪,助力解决养老问题。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未来10年是我国构建老龄化应对体系的重要“窗口期”。如何满足不断增长的老年人群体在生活保障、养老服务和健康护理等方面的需求,将是极大挑战。

2020年初,民政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我国老年用品产业发展较为滞后、产品种类相对匮乏、有效供给明显不足等问题。

“‘60后’即将开始迈入老年行列,作为新一代老年人,其消费实力、消费意愿以及品质追求等,为老年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分析说,未来我国老龄产业及养老产业发展会面临三大“机遇”、六大“趋势”。三大“机遇”即政策、需求、实践,六大“趋势”即更加注重“保兜补强”、健康服务、协同发展、跨界融合、科技支撑、内涵发展。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协会会长冯晓丽表示,养老服务业的瓶颈问题不是资金问题、不是产品问题、不是市场问题,而是人才问题,因为很多老人需要专业人员来提供服务。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专业护理人才短缺,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授郭桂芳强调,在老年护理和照护方面需要转变观念,老年照护不是老年病的照护,除了躯体疾病以外,更要关注老年人的生理功能、心理功能和社会功能。

活动现场还启动了“中老年健康护理行业报告”编写工作,呼吁社会共同关注老年群体,关注失能老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老人 启动 老年 关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