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要闻 政协答卷 委员建言 攻坚之星 攻坚日记 影像小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心中的小康生活 图说小康

首页>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阿尼玛卿雪山下的致富路

2020年09月02日 12:06 | 作者:白玛央措、赵家淞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八月的阿尼玛卿雪山,山顶冰川在阳光下闪耀光芒,冰雪融水滋润了草原牧场,山涧流水蜿蜒向远方。记者走进雪山脚下的雪山乡阴柯河村,一家雪糕厂生产如火如荼。这里每天有5000根牦牛奶雪糕运送至县城大大小小的商店、超市。

雪山乡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平均海拔4200米。20世纪70年代,雪山公社曾是玛沁县10个公社中唯一不通公路的地方。如今,这里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起果洛州唯一一家雪糕厂,成为牧民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雪山乡所辖2个村,草场总面积152.92万亩,是一个纯牧业乡,全乡共有牧户594户,总人口2029人。“村里人都没想过自家的牦牛奶能制作雪糕,第一书记建议开雪糕厂,最初的响应者并不多。”雪山乡阴柯河村党支部书记才让当智告诉记者,过去,放牧和采挖虫草才是村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2018年9月,经多次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果洛玛积雪山乳制品有限公司在阴柯河村成立。“先整合了雪山乡阴柯河村和阳柯河村共8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另外,乡党委政府又自筹50万元。”雪山乡阴柯河村第一书记昂秀多杰说,一年后,第一批18根雪糕“出炉”,第一次尝到牦牛奶雪糕的味道,坚定了村民们办好雪糕厂的信心。

“试运行期间,有一次,工人操作高温杀菌设备不当,厂房里直冒烟,在上海专家的帮助下解决了故障。此后,员工多次参加培训,技术水平都有提高。”昂秀多杰说,雪糕厂从技术、设备到包装设计,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上海的援建。

过去,雪山乡牧民家中的牦牛奶常用来生产酥油、曲拉,产品附加值并不高。如今雪糕厂每天收购全乡300公斤左右的牦牛奶,每公斤收购价8元,为300多户牧民带来收益。“我们跟村里两家合作社签订协议,牧民将牦牛奶集中到附近的合作社,统一运送到乳制品公司。”公司总经理华青多杰说。

截至目前,雪糕厂共有12名员工来自雪山乡,其中4名是贫困户。2019年,雪山乡阴柯河村和阳柯河村各收到5000元分红。“如果不是村里建了雪糕厂,我可能得去更远的地方打工,时常见不到父母家人。”27岁的华旦措是阴柯河村贫困户,目前负责产品的包装,每月工资有2500多元。

2019年底,雪山乡全面脱贫。牦牛奶雪糕的味道传到了敬老院、幼儿园、乡村小学……“希望这份‘甜蜜’的产业能让雪山脚下的牧民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昂秀多杰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阿尼玛卿 牧业 牦牛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