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要闻 政协答卷 委员建言 攻坚之星 攻坚日记 影像小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心中的小康生活 图说小康

首页>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高峰: 建立中国特色防贫险筑起坚实防贫堤坝

2020年09月02日 12:1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在脱贫攻坚战即将圆满收官之际,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人口防贫长效机制,推动减贫政策常态化平稳转型是一项重大而迫切的任务。”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高峰表示,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相继退出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保险公司专业优势,把相对贫困人口可能出现的小概率返贫风险转化为100%“防贫险”救助,从而为相对贫困人口建立起最后一道坚实“防贫堤坝”。“当前,有关部门应从全国层面研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具有低标准、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市场化、可持续特征的防贫险。”高峰这样建议。

为何要建议建立中国特色“防贫险”?高峰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等地调研时发现,“防贫险”具有广泛群众基础。

2019年,怒江州福贡县安排部分扶贫资金与保险公司合作,设立了“防贫救助险”,每个建档立卡户和临贫、易贫边缘户每年只需出资100元购买保险,保险公司对因自然灾害、生病、就学、失业、意外事故等原因返贫的群众,经审核,兑付最低标准救助金,从而使返贫的被保险人重新脱贫。

“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防贫险能够借助保险公司的专业优势,运用市场化手段缓解常态化防贫的资金压力,实现扶贫资金对返贫群众的高效率‘精准滴灌’,是一种有效防贫‘兜底’政策。”高峰如是说。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9个省市、190个县建立实施了“防贫险”。这些探索有效解决了相对贫困群众因病、因灾、因学返贫、骤贫的问题,取得了良好实效。

在高峰看来,这类防贫保险总体上有几个特点:一是参保对象为临贫、易贫户;二是保险责任主要包含因病、因灾、因学三大致贫因素;三是产品设计体现了低标准、广覆盖、保基本原则;四是目前的防贫险普遍由县级政府部门组织实施,县级财政补贴部分保费,体现了政策扶持的特点。

为此,高峰给出了自己思考:一是建议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深入调研全国各地防贫险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在防贫险保费缴纳中,坚持财政扶持与市场机制相结合,采用相对贫困群众出一点、地方政府补一点、中央财政拨一点、保险公司减一点的方式,降低财政支出和群众支付压力,实现政策可持续性。二是鉴于目前各地的防贫险普遍由县级政府统筹实施,而县级发展不均衡,统筹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差,保险产品设计不完善。建议中国特色的防贫险在中央统一领导和支持下,实行省级统筹、县级实施、市场运作。三是建议全国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重点转向对临贫、易贫人群的帮扶,继续加大对西部的倾斜,特别要统筹城乡发展,把防贫险的被保险人范围扩大到城市和农村全部相对困难群体,实现应保尽保,为每一位城乡相对贫困群众系好安全带、拴牢保险绳、吃下定心丸,让全国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一个都不再返贫,一个都不会掉队。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防贫 贫险 高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