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我国骨巨细胞瘤治疗进入到药物治疗的时代

专家建议:乳腺癌骨转移患者全程使用骨改良药物

2020年09月02日 12: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李木元 杨岚)8月30日,由百济神州公司举办的 “2020年骨健康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为“精准有加、骨舞维来”,多位肿瘤领域名家会上共同探讨与溶骨相关疾病的最新治疗进展,并对骨巨细胞瘤和乳腺癌骨转移的治疗提出了意见建议。

北京积水潭医院骨肿瘤科主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肉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牛晓辉教授介绍到:“骨巨细胞瘤是一种原发性骨肿瘤,患者高发年龄为20~40岁,因症状没有特异性很难做到早筛,患者只有出现疼痛或者骨折等症状后去医院就诊,确诊要通过影像学和病理学的检查,而手术依然是治疗骨巨细胞瘤的主要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902122846

北京积水潭医院骨肿瘤科主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肉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牛晓辉

同时,牛晓辉教授表示:“针对复发性、无法切除或者不能手术切除的骨巨细胞瘤患者,地舒单抗可以起到控制疾病的作用,也可以降低手术中的出血,降低手术风险。”

而对于癌症患者而言,“转移”这个词可谓是一个梦魇,骨转移常预示患者生活质量的下降和生存期的缩短,而且随着骨转移的疾病进展将带来的一系列骨相关事件(skeletal-related event, SREs),包括病理性骨折、需要骨放疗、需要骨手术和脊髓压迫,给患者带来严重的骨疼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及行动能力。晚期恶性肿瘤容易出现骨转移,在临床上不同的癌症骨转移率分别可达:乳腺癌65%~75%,前列腺癌65%~75%,多发性骨髓瘤70%~95%,肺癌30%~40% 等。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乳腺肿瘤科主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副理事长江泽飞教授介绍到:“乳腺癌病人出现复发转移后,约30%~40%的患者会首发骨转移。乳腺癌晚期病人中则有约60%~70%会出现骨转移,虽然骨转移不像脑转移或者肝转移对生命造成影响,但是,骨转移对生活质量的影响非常大。”

微信图片_20200902122837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乳腺肿瘤科主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副理事长江泽飞

通常,骨转移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很多患者都是在骨转移的后期才出现剧烈骨痛的。临床上,有些人是因为骨痛才发现骨转移,还有些人骨转移的发现不是因为骨痛而是因为骨折。所以,对于骨转移来说,预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ESMO癌症患者骨健康临床实践指南(2014年)指出:为预防SREs的发生,建议在确诊骨转移后立即开始使用骨改良药物,以延迟首次SREs的时间,并减少后续SREs。

江泽飞教授指出:“骨改良药是在骨转移发生过程中能够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使得骨破坏能够被控制,所以确诊骨转移就可以用。伴随着病人骨转移过程中,应该全程使用,但在使用过程中还是要监控不良反应,评估患者的身体情况和骨骼的情况。地舒单抗可通过皮下注射,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且作用机制比老一代唑来膦酸类药物更强。同时,骨转移的治疗应该更加系统化,多学科的合作以及全程管理对于患者来说也非常重要。”

据悉,地舒单抗注射液XGEVA于2019年5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治疗不可手术切除或者手术切除可能导致严重功能障碍的骨巨细胞瘤,包括成人和骨骼发育成熟(定义为至少1处成熟长骨且体重≥45 kg)的青少年患者。该药在中国的上市标志着我国骨巨细胞瘤的治疗从较为单一的手术、放疗等治疗手段,进入到药物治疗的时代,骨巨细胞瘤的诊疗也正式实现内科、外科及其他科室的综合联合治疗。

编辑:杨岚

关键词:转移 治疗 骨巨 细胞 患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