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互联网+”助力西部美育新出发

2020年09月02日 14:4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美育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培养审美能力、陶冶情操、涵养心灵、健全人格等重要作用。目前,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中,美育处于相对薄弱环节。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将美育贯穿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渗透在各个学科之中”,到2020年要建成幼小中大和职业教育一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在2018年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因此,美育和德育、智育、体育、劳育“五育并举”、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

C20200902003-zx9

长期以来,西部地区教育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五育”并举教育体系中的美育更是西部教育问题的难点所在。这些问题既有和全国一样的共性问题,也有因为经济欠发达、地处西部等因素造成的一些个性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对美育教育理念认识不够全面、深刻。在很多时候,美育被狭隘地认为就是艺术教育、技术教育、特长教育,就是音乐、舞蹈、美术课程教育,其实美育不仅仅是艺术教育、审美教育、情感教育、美学教育,它包括在一切学科之中,在学习生活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行为的美、心灵的美、自然的美、运动的美、劳动的美等都是美育的内涵。

美育育人师资和资源缺乏。一方面很多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基本的艺术教育课程得不到重视,专业教师成为应付各种检查的摆设,教师在学校地位不高、课堂经常被占用,导致部分专业教师改上其他课程或在校外办艺术辅导班;另一方面是基本的美育教学设备缺乏,或有一些教学设备也是处于闲置状态。

美育育人环境和氛围不浓。由于认识不到位,学校课堂教学、德育活动、校园文化等育人环境中缺乏美育氛围,一些家长则把基本的音乐、舞蹈、美术课程看成升学的备用通道。这些问题都会或多或少影响孩子的心灵、情感、审美、情趣以及人生格局、精神世界的建构。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开展的“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和“爱在远山·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着力为甘肃地方农村中小学打造“一校一品”“一生一技”体育美育特色,努力推动体育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受到了当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借助互联网优势助力西部地区乡村教育信息化发展,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互联网推动世界发生巨大变革的同时,也正重构着教育生态,更新着教育理念、营造着虚拟的教学环境。作为一种新的技术工具,互联网对美育教育的影响也是全新的。如何有效借助信息化解决西部地区美育教育面临的问题,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已经开始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在线教学为契机,积极加强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教育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从理论到实践,既有经验总结,也有新的思考。而移动式在线教育平台的发展,可以作为西部地区美育教育的补充,解决师资不足、资源不够、载体不丰富等问题。当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要利用互联网平台搜集整理网络资源。要充分对接“宽带中国”战略,加大基础投入,注重加强对美育育人资源平台的建设,广泛搜集整理网络上现有的如音乐、舞蹈、美术、戏曲、书法、影视等优质教学资源,借助学校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向教师、家长、学生精准推送,为学生及时提供高质量、高品位的教案、课件等音视频资料,扩大优质网络美育资源的有效覆盖面,特别是把优质美育资源第一时间输送到偏远农村中小学,弥补美育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

要利用互联网平台协调共享师资队伍。美育教育的难点在补师资短板。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好网络在线课程,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下,安排发达地区的美育老师为西部地区学校授课、城市地区的老师为农村地区学校授课、优质学校的美育老师为师资薄弱的学校跨时空授课。同时还要依靠高校艺术教育资源优势,做好师资在线培养培训工作,实现城乡之间美育资源共享,一定程度上解决美育师资不足的问题。

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创新美育教学模式。要积极利用互联网创新美育教学模式,将美育教育融入所有课程日常教学过程之中。在内容上要注重欣赏美、逻辑美、形式美,在手段上要注重技术美、结构美,在教学内容、教学环境等整个教学过程中融入美的教育,把知识学习转变成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过程,引导学生把学习变成互动交流、相互欣赏、沉浸体验的美好过程。

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创造区域资源。西部地区不仅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艺术瑰宝,而且具有丰富的地貌景观,以及日新月异的社会变迁,这些都是学校教育很好的美育资源。因此,要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充分发掘创造这些美育资源,引导学生将信息技术的科学美与人类的人文美、艺术美、社会美以及自然美充分结合起来,提升学生认识美、感知美、创造美的能力,构建“互联网+”的大美育格局。

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用好社会力量。美育教育相对德、智、体、劳四个方面的教育培养所需要的技术性更高、专业性更强,作为西部地区学校要主动出击,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信息优势,善于统筹社会资源,积极主动对接社会组织的公益捐赠和公益支教等等,实现供需有效对接。此外,现有学校要将闲置的美育教育设备利用起来,广泛应用互联网在线指导对现有设备的利用,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美育 教育 学校 互联网 教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