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要闻 民族记忆 纪念活动 抗战史料

首页>专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战史料

吉林省档案馆公布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档案

2020年09月02日 17:0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9月1日,省档案馆举行媒体见面会,公布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档案。省档案馆副馆长王放公布档案并向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捐赠档案复制件。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省档案馆整理出24件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档案向社会公布,这些档案由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自身记录,具有原始性、客观性、真实性等特点。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投降前后,日本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了一场销毁档案的行动,此次公布的档案是1953年在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旧址发现的当年被埋入地下的一些未被彻底焚毁的档案。

省档案馆发掘整理馆藏野副讨伐队司令部形成的《讨伐旬报》、关东宪兵队司令部和通化独立宪兵分队形成的《思想对策月报》等档案,记载了有关杨靖宇所部当年战斗情况,研究整理出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历程。

据王放介绍,公布的24件档案真实记录了杨靖宇所部牺牲前100余天与敌军进行的47次战斗历程。24份档案让我们看到东北抗联历史上惊心动魄的100天,抗日民族英雄不屈不挠的100天,大义凛然的100天,彪炳千秋的100天。

此次公布的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档案给东北抗联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第一手资料,史料价值突出。《杨靖宇传》作者、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赵俊清研究员认为:“这批档案的公布,对于深入研究杨靖宇及东北抗联斗争历史极具重要参考价值,这些史料也充分揭露了日伪当局残酷镇压抗日将士的滔天罪行。”

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刘信君评价说:“省档案馆此次公布的档案反映了杨靖宇在极其危险、恶劣的环境下依然艰苦卓绝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真实情况,也是以爱国主义精神、矢志不渝的共产主义信念、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等为核心价值体系的东北抗联精神的集中写照。”

吉林省东北抗联研究会会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程舒伟说:“省档案馆此次公布的档案具有极强的学术、历史与现实意义。档案翔实地记载了杨靖宇指挥战斗的时间、地点、交战双方、敌我损失等情况,再现了钢铁战士在冰天雪地中坚持顽强斗争,直至孤身战死的百日艰难岁月,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最好教材。”(记者纪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档案 公布 杨靖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