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要闻 民族记忆 纪念活动 抗战史料

首页>专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聚焦

《八佰》带火四行仓库!观众喊话:“羊拐、老铁,给你们的烟收到了吗?

2020年09月02日 17: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版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顾意亮)“舍生取义、儿所愿也,遗书给我妈”……“湖北通城,李满仓”“湖南浏阳,王金斗”……“娘,孩儿不孝了”……战士们绑满手榴弹,一个接一个一跃而下。

此刻,无论是来自上海、湖北、四川还是广西、宁夏、河南、山东、贵州,或者云南的小镇乡村,每个观众都泪目,“国人皆如此,倭寇何敢!”

2020年的暑期档,电影《八佰》上演了。

91

2020年的夏天,“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火了。

“《八佰》上映前,平均每天的客流量保持在1000至1500人。随着电影的热映,客流量与日俱增。”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蒋善勇告诉记者:“不仅上海访客众多,很多还是从外地专门赶来参观的,每天约有2500多人次,达到了防疫期间的参观上限。每天的预约名额至少提前3、4天‘抢’,周末的热门时间更是要提前一周预约。”

“四行仓库”建于1931年,共有3栋建筑。谢晋元率领的八百壮士驻守的仓库叫作“北四行”,是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四家银行共同出资建成的混凝土建筑。

92

经历大战之后的“四行仓库”,建筑本体被打得千疮百孔,日军占据之后曾为泄愤而大火焚烧,之后长期荒废。1945年抗战胜利后,鉴于整体建筑依然坚固,苏州河畔的地理位置又好,便于水运和仓储,“四行仓库”经大规模修补后,继续被作为仓库和办公楼使用。

对于“四行仓库”,谢晋元将军之子谢继民,这位生于广东蕉岭,长于苏州河畔的“上海宁”有着别样的情感。

93

“您第一次看到四行仓库纪念馆是在什么时候?”记者问。

“那是在1985年吧,为了纪念抗战胜利40周年,在一批仓库老员工们的倡议下,大家集资自建了一个纪念室。当时,我母亲凌维诚和一批尚健在的抗战老兵,一起担任了义务讲解员。”据谢老先生回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在各方人士关心下,纪念室由“室”成“馆”。不过,彼时最“弹眼落睛”(抢眼)的是一座位于一楼入口处摆放的谢晋元将军纪念铜像,而纪念馆本体实际上是一间不到40平方米、四面无窗、彩钢板材质搭建的“亭子间”。

谢继民曾担任过上海市政协委员、民革杨浦区委会主委。他告诉记者,上海市政府虽已将四行仓库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种种原因,保护现状令人担忧。“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在2011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期间,许多来上海参访的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提出要瞻仰上海四行仓库,却因条件所限未能达到应有效果。国民党原主席吴伯雄曾想参观四行仓库,后因相关部门考虑到周围环境和设施陈旧实在无法接待而只得放弃。”

“弘扬抗战精神,传播抗战文化,是民革一份特别的责任。”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高小玫一锤定音。2012年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以集体提案形式,提交了《关于加强上海四行仓库保护和开发的建议》,呼吁将四行仓库旧址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保护开发四行仓库纳入到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规划中,发挥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载体和凝聚两岸血肉联系的纽带的作用。

2014年初,上海市政协委员、时任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李栋樑提交《关于保护和修缮两次淞沪抗战遗址的建议》,建议尽快筹建四行仓库抗战历史文化纪念馆;同年9月,李栋樑再次提交《关于上海抗日战争纪念场馆展览的若干建议》,对四行仓库及淞沪抗战纪念馆展览内容提出具体建议,强调“展览应全面反映全民族抗战的历史”。

“多年未保护性改造,只因‘清场太难’。”李栋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个中原委。彼时,这座文物保护建筑实际上是一个大型文具礼品批发市场,租户达200余家。这些租户大多与业主方签有长期合同,个别的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以企业自身之力,着实难以推进改造。

有鉴于此,上海市政协组织召开了多次提案办理协调会,邀请各相关部门的领导与会,听意见共协商。作为提案主要承办单位,上海市文物局明确办理结果是“解决或采纳”。有关负责人表态,对“尽快筹建四行仓库抗战历史文化纪念馆”的提议非常认同。

“与此同时,民革上海市委会一方面立即开展了相关文物史料的征集工作,另一方面邀请了来自台湾文创行业的专家、大咖,围绕四行仓库和苏州河沿岸的改造,出谋划策。”李栋樑告诉记者:“我们把登琨艳等一批大师都请来了,走一走、看一看,不少改造建议后来得到了采纳。”

2014年起,上海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4.5亿元,对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闸北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陈列馆等5处抗战和反法西斯战争有关的纪念设施进行了新建或改扩建。“不仅是政府投了钱,相关企业也是做了实事。”参与提案协调办理的市政协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业主,百联集团主动提出,整体拆除搭建的楼层,让四行仓库尽可能地保留历史原貌,还将西侧一、二、三层逾4000平方米的面积,无偿划给原闸北区文化局。周边广场、停车场的业主光明集团、锦江集团等国有企业,也将用地退让出来。一下子,有了‘辗转腾挪’的空间。”

94

2015年8月13日,作为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落成开馆。进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谢晋元奔赴战场前夕写给妻子的一封家书。信中写道:“职责所在,为国而不能顾家也……”谢继民对记者说:“我至今牢记,父亲曾说,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假使军人怕死、不抵抗,后代就会成为亡国奴。”

展馆外的西山墙上,当年战火留下的密布弹孔清晰可见,无声诉说着当年战事的惨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弹孔均是当年淞沪会战中留下的,在战后被封堵。后来在修缮的时候,利用现代化手段,经过定位、取样、打磨、加固等工序,将这些弹孔的原貌一一还原。

95

如今,此处是参观纪念馆的观众和游客必肃穆“打卡”之地。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是献花的游客多,《八佰》上映之后,有观众特地在西山墙下放下了几支烟,并喊话:“羊拐、老铁,烟是你们的命,给你们的烟收到了吗?”

羊拐和老铁都是导演管虎虚构的人物,但俨然成为《八佰》群像中令人难以忘怀的角色,男儿到死心如铁!也让观众无法不想象,当年的保卫战中,可能真有这样的中华好男儿。

采访完毕,记者走出四行仓库大门之前,特意拿出手机拍照留念。镜头内外,有个有趣的发现,戴红领巾的孩子不少,小哥哥、小姐姐也不少,目之所及,明显是黑头发的人数远远大于白头发者。

这一届年轻人真给力!唯有铭记,不负牺牲,炎黄子孙誓不再受此屈辱!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仓库 四行 抗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