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大连市政协田间地头督办提案

“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组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0年09月03日 09:30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9月3日电(记者吕东浩)“应坚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自我服务、农户根据市场调节自愿发展的原则,大力发展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组织。”近日,大连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组织委员视察督办《关于培育壮大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组织的提案》,协商“会场”选择在大连炮台海燕蔬菜专业合作社。

穿行于田间地头、蔬菜大棚、加工车间,委员们边走、边看、边与企业负责人和菜农细聊,深感发展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组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培育壮大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组织”的提案,系今年大连市政协全会期间由多位委员联名提出。提案指出,随着市场化农业的兴起,蔬菜需求不断增加,但菜农的收入极不稳定,主要原因在于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联动发展机制不够健全,蔬菜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绩效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致使农副产品产销难度大、附加值低,制约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就此,提案围绕创新发展机制、壮大生产主体、完善服务体系等提出5条建议。

大连炮台海燕蔬菜专业合作社由王海燕联合6名农民于2008年5月7日自愿发起成立,现已吸纳500多名农民社员,带动周边百公里、2000余户农民、6000余亩土地的蔬菜种植。

“无论蔬菜产销、供应还是菜价问题,外围因素不可控,但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却可以管好,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是基本途径。”杜长顺委员主张选择大连北部地区条件较为成熟的蔬菜产区,根据蔬菜生产经营规模化需求,组织实施承包土地经营权连片流转,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生产。

王鹏等委员接过话茬,建议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引导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精品设施蔬菜基地,带动辐射周边发展蔬菜生产。帮助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大力发展订单蔬菜生产。

指导农村蔬菜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开展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有机蔬菜等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实施名牌战略;完善县域电商网络,提高蔬菜生产和营销的信息化程度……

“今天我们的收益最大。”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毕泽贺现场回应:下一步,将尽快出台相关“特殊”政策,包括贷款、打造产业链、加强信息化建设等问题,“一揽子”逐步推进解决,全力扶持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壮大、做大做强。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蔬菜 专业 合作 生产 农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