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向陆立稳 向海图强

——江苏连云港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商“十四五”期间“一带一路”建设

2020年09月03日 09:55  |  作者:江迪 尹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苏9月3日电 (记者江迪 通讯员尹侠)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中哈国际物流合作基地、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一连串“金字招牌”让江苏省连云港市站在“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擦亮这些金字招牌?8月31日,连云港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其中“一带一路”建设是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国际运输和多式联运功能不强,与“一带一路”通道和国际枢纽港要求存在差距,市政协委员吴治明认为,发展港口枢纽经济,要打造港产城深度融合样板。要对标国际枢纽港要求,全面提升连云港港口在供应链全程物流体系中的枢纽功能。紧密对接连云港市产业规划,聚焦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加快补齐港口功能短板。

产城融合发展才能夯实“一带一路”交汇点基础。近年来,连云港坚定不移抓产业、抓工业,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加快建设,2022年石化基地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

“要明确石化产业作为连云港‘十四五’期间创新发展的主导方向。突出石化产业基地引领作用和中心地位,围绕产业链,加强强链、延链、补链研究和规划,特别是要留足产业链项目发展用地。”民建连云港市委会建议。

“‘十四五’期间,连云港市要突出陆海统筹,坚持港口、产业、城市联动发展,立足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围绕临港石化钢铁、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促进海岸带及腹地一体化开发,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建成一条贯穿连云港沿海地区、对接中西部腹地经济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沿海特色产业带。”民盟连云港市委会建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若干问题的建议案》,就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升级,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提出建议。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发展信心,找准工作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等关系‘十四五’发展的大事要事,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创意、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使政协的智力成果,能够更多更好地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现实力量。”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的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表示。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连云港市 产业 发展 一带一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