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我与谢晋元之子的交往

2020年09月03日 09:56 | 作者:王建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谢晋元题字: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谢晋元题字: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近日,以1937年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原型的电影《八佰》正在热映,受到观众广泛好评。上映首日票房破4亿元,目前总票房已过20亿元,既为疫情以来严重受挫的电影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也极大地激发了观众的爱国主义情怀,为抗战胜利75周年献上了一份厚重的礼物。

影片中,守卫四行仓库的最高指挥官——国民革命军88师262旅524团中校谢晋元令人印象深刻。本文作者曾与谢晋元之子谢继民相识,撰文回忆了他与这位抗战英雄后代交往的故事。

父亲是“国民党军官”

我与谢晋元将军儿子谢继民先生相识,是20世纪70年代末我进上海市杨浦区政协工作不久的事。当时谢先生担任上海第九煤球厂副厂长。虽然大家称这里是个煤球厂,实际上是当时杨浦区煤炭燃料公司下属的煤球制作与销售集散点,该厂紧挨着直通黄浦江的支流边,可由木船运来煤炭卸料,前堂是销售门店,后面堆料则是制作工场,全部人员约百人左右,除供应周边居民燃煤需求外,还负责全区其他煤球店的供货。

我按地址准时到达,谢先生刚脱下沾满煤灰的工作衣,脸上的黑灰还来不及洗去,看上去如同一个刚出煤矿的挖煤工人……等他洗刷干净后,找了一间没旁人的办公室,他便与我聊开了。从他父亲抗战谈起,讲到他全家在“文革”中的遭遇和当时遇到的难题。

初次见面,他不紧不慢地谈了两个多小时。后来我才知道,为了迎接我的到访,他准备了好多天,因当时“左”的思潮尚未肃清,人们还心有余悸,加之海峡两岸仍处封闭状态,所以所谈的内容还同他母亲、即当时还健在的谢晋元将军夫人凌维诚女士商量过,难怪他谈得那么有条不紊、有章有节。

通过谢先生的叙述,我大抵了解了他及他家庭的一些情况:1937年,淞沪抗战谢晋元团长坚守四行仓库牺牲时,谢继民年仅5岁。因为父亲是“国民党军官”缘故,他们一家人吃了不少苦头。

谢继民说他年轻时,积极要求上进靠近党组织,但就是父亲身份原因,申请入团、要求参军,都被无情拒之门外。

高唱《八百壮士歌》

粉碎“四人帮”后,他们一家情况逐步好转,随着两岸关系的松动,当年已有不少人士通过第三方转道大陆探亲私访,有人探知谢晋元将军遗孀及儿子在上海生活,曾私下前来拜访他们,临走还拿出不少钱款资助,但都被他们婉言拒绝了。后来有人在台湾报刊上撰文,声称“抗战名将遗孀及儿子在大陆生活悲困”“呼请民众捐款相助”云云。

此时,谢先生全家刚从“文革”阴霾走出来,面对如此情况真不知该如何是好?谢先生说:“你来得正是时候,帮我们向上级反映反映,我们该怎么办?”他反映情况还透露一个信息,即他父亲灵牌与抗战时为国捐躯的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戴安澜、高志航、阎海文等英烈并列,供奉在台湾“忠烈祠”内,每逢抗战胜利纪念日,台湾当局都要在忠烈祠广场,举行隆重升旗纪念仪式,全体民众高唱的就是《八百壮士歌》……

谢继民说:“这首歌是纪念他父亲的,他很小时就会唱,歌词至今很熟悉。”他随即轻轻哼起了这首歌: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

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

四方都是炮火,四方都是豺狼。

宁愿死,不退让,

宁愿死,不投降!

我们的国旗在重围中飘扬,飘扬!

八百壮士一条心,

十万强敌不敢当。

同胞们起来,快快上战场!

……

这首歌当年由刚从国外留学归来、后成为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周小燕首次在沪唱响,很快流行激荡于全国的抗日战场。我注意到,谢先生在哼唱这首歌时,表情凝重、眼眶湿润了……

我万万没想到,这次事先没任何目的的走访,居然聊出了这么重要的信息!回来后,我一刻也未耽搁,伏案奋笔疾书将谢继民反映的情况,写成专访材料上报区委统战部。领导非常重视,略加修改后上报市委统战部,这份专题材料最后上报至中央统战部。

抗日名将后裔代表

后来,谢继民先生先后担任了民革杨浦区委委员、副主委、主委,民革上海市委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最后担任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局级)至退休。

落实政策后的谢先生如同换了一个人,精神焕发,干劲十足,尤其在统一战线、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旁人无法起到的作用。他著书写文章,积极配合政府当时做好“八百壮士”幸存者的安抚,宣传中华民族不屈强暴、团结一致,抵御日寇侵略的牺牲精神。每年抗战胜利纪念日,或者海外与台湾地区的原抗日将领后裔来沪访问,他都要参与接待或到场演讲,宣传我党的爱国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宣传爱国不分先后的主张,呼吁两岸同胞为祖国和平统一出力。

就这样,我和谢先生也成了忘年之交,有一年他还专门送我一套台湾发行的“国军抗战英烈纪念邮票”,其中有一枚便是其父谢晋元将军的照片。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谢继民先生作为抗日名将后裔代表,荣幸地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邀请,赴京与抗战老兵一起参加了首都阅兵观礼。从谢先生带回来当时拍的照片看,年已八旬的他笑得是那么甘甜、发自内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谢晋元 先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