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对中医药发展要有所作为”

——山东平邑县政协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小记

2020年09月03日 10:25  |  作者:张文敬 满艳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9月3日电 (记者张文敬 通讯员满艳艳)“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平邑县充分发挥丰富的中医药资源优势,煎制中药汤剂(含‘大锅药’)26296剂供11.2万余人预防服用。同时,将含有金银花等中药材的预防1号和2号方剂,向社会各界推介,取得了良好的预防效果。”8月25日,山东省平邑县政协委员、卫生健康局局长乔健接受采访时说。

地处沂蒙山腹地的平邑县是全国有名的金银花主产区。“作为中医药资源丰富的山区大县,对中医药的传承发展要有所作为。”县政协主席孙伟说。县政协发挥优势,积极建言中医药产业发展,有关部门认真采纳建议,有力推动了相关产业发展。

“对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对中成药加工实行专业化生产。”“把中医药产业与文旅产业相结合,结合‘中国金银花节’建设金银花绿色长廊,点亮‘沂蒙花海平邑近人’旅游品牌。”在县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中,中平药业总经理张利和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明泓两位委员给出了建议。

同时,县政协组织召开常委会议,对全县中医药特色医联体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协商。

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专门作了批示。

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建议,通过培育中医药人才队伍、共享处方智能配送和共享中药房管理的同质管理、将部分中药纳入普通门诊报销等有效措施,形成了中医药“有地能用、有人会用、有药可用、有人愿用”的良好格局。重点打造11家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同广药集团等数十家国内大型医药企业签订了药源基地协议,创建成为“金银花规范化种植研究项目基地县”,全县金银花流通量占全国的80%以上,年产值达到45亿元,带动31万人就业。打造以中医药产业为主的集绿色生产长廊、观光旅游长廊、科普教育长廊、乡村振兴长廊“四廊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以金银花、丹参、山楂等道地药材为主的“平邑金银花绿色生产百里长廊”,实现了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融合目标。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中医药 金银花 产业 县政协 长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