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图片看房、VR实景看房 @应届生:你"云租房"了吗?

2020年09月03日 10:4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1210783109_15990908869101n

受疫情影响,今年租房实地看房的难度比较大,房屋中介公司纷纷开启了线上看房模式,不少高校应届毕业生都体验了“云租房”。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74名有租房需求的高校应届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6.8%的受访租房应届生今年都体验了“云租房”。图片看房、VR实景看房、视频连线是主要形式。80.2%的受访租房应届生希望针对“云租房”规范合同内容,保障用户权益。

“云租房”体验,74.2%受访租房应届生表示满意

往年大家找房都是实地考察,今年应届生找房都尝试了哪些渠道?调查显示,96.8%的受访租房应届生都体验了“云租房”。具体来说,图片看房(77.0%)、VR实景看房(60.9%)和视频连线(54.6%)位列前三。仅48.4%的受访租房应届生尝试过实地看房。

“感觉大多数房源都实现了VR实景看房,有的还设置了VR语音,即能够和中介线上实时共享VR实景画面,对方能像实地带看那样,同步给租客介绍房子状况,哪儿不清楚也可以当时询问,挺方便的。”张川(化名)是北京某高校应届毕业生,他今年找房主要通过线上VR实景看房,“有的房子因为租约未到期或房主没时间,平台没能实现VR功能的,中介也会去现场录制视频,拍一些细节的照片”。

张川说,他前前后后大概浏览了十几套房子,最后相中了两套,实地看了之后定了其中一套,“非常方便、省心”。

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楚雯静(化名)和男友前不久刚租了一套一居室,他们也体验了“云租房”。“整体来说是满意的,非常高效、便捷,但也有美中不足之处。有次我们看中一个60平方米的开间,VR实景里头看着很宽敞,实地看房感觉空间很小,实际空间大概就40平方米”。

北京房地产中介龚业(化名)介绍,今年很多人都通过线上VR实景看房功能找房子,“尤其前阵子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实地看房非常不方便。相比图片,VR实景为人们提供了更好的前期筛选服务,对于房屋家具、实际布局、空间等都更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足不出户就能感受房屋状况”。

对于“云租房”的体验,74.2%的受访租房应届生表示满意,其中14.1%非常满意。交互分析发现,男生(76.9%)“云租房”体验比女生要好(71.7%),在二线城市的应届生体验最好(77.2%)。

80. 2%受访租房应届生希望针对“云租房”规范合同内容,保障用户权益

楚雯静坦言,租房这事儿光靠线上还是有些不放心,“比如图片、VR实景,多少会有调亮、‘美颜’的成分,尤其是一些品相差、存在卫生死角的房子,线上效果会比实际情况好不少,空间也会显得大不少,容易被误导。小区环境也不能很好地了解到”。

“‘云租房’结合了现代技术手段,会是未来趋势。它节省了人力、财力、时间成本,让租房这件事儿变得容易多了,不再像以前那样耗时耗体力,在课余、工作间隙就能办妥了。”张川说。

有租房需求的应届生们怎么看待“云租房”?66.5%的受访应届生表示智慧找房是未来趋势,62.8%的人认为形式灵活,以用户服务为导向,55.6%的人感到省时省力高效,也有37.8%的人坦言看不到实物,还是不放心。

楚雯静希望,中介公司能够完善线上看房服务,例如提供社区VR实景体验,在房源拍摄上不要过度美化,做到不“美颜”。“如果由于天气等因素,拍摄效果不好,亮度只能适当调节至与实际相当。如果为了加强细节的展示,也要注明有调亮处理。让大家线上租房租得踏实、省心”。

张川觉得,以后“云租房”现象会越来越普遍,应该根据“云租房”特有的形式和属性,量身制定交易规定和合同,让大家租得更有保障。

某房产平台中介小刘对记者说,为了让客户签下满意的房子,他们一般都建议客户在线上相中房子后,签约前实地看看,再作最后的决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纷。“我们现在开通了电子合同服务,签合同时各方在手机上操作就行,事后我们为客户打印纸质合同,手机上也能随时查看电子合同,非常方便。当然,签合同我们还是更建议到店当面签订”。

为了更好地“云租房”,80.2%的受访租房应届生希望针对“云租房”规范合同内容,保障用户权益,72.1%的受访租房应届生建议加强监管,要求中介公司上传真实、原始图像,58.3%的受访租房应届生呼吁严格打击租房造假行为,32.4%的受访租房应届生期待增加小区外景VR体验。

受访的租房应届生群体中,男生占48.3%,女生占51.7%。在一线城市的占32.4%,二线城市的占51.9%,三四线城市的占14.5%,城镇或县城的占1.0%,农村的占0.2%。(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租房 应届生 vr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