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授人以渔助造血

———民革江苏省委会产业帮扶贵州纳雍县猪场乡记事

2020年09月03日 13:29  |  作者:胡臣友 朱黎黎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苏9月3日电 (通讯员胡臣友 朱黎黎 记者江迪)截至8月底,本年度来自江苏民革的逾110万元帮扶资金和8大类33个项目让贵州省纳雍县猪场乡在奔小康的路上奔跑着。如果从2018年民革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开始计算,这两个数字是投入帮扶资金超过400万元,形成7大类35个帮扶项目。不久前,纳雍县委主要负责人到南京,专门登门拜访民革江苏省委会,送来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产业扶贫:自我造血谋长远

“对口帮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注意发挥地方特色与优势,提升价值链。”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苏州市委会主委王鸿声说。

早在2019年2月初,苏州民革调研弯子村时了解到,当地农民缝纫刺绣,生产具有民族特色的苗族绣花产品,决定逐步做大做强刺绣特色产业。同年8月,捐赠两台价值30万元的先进电脑绣花机,建立弯子村民族手工艺扶贫车间,并成立“富纳蜡染刺绣合作社”,寓意希望纳雍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

“有了这两台先进的绣花机,村里的刺绣水平大大提高,产量也是大幅增加,合作社也有了一定的收入,还添置了三台缝纫机。目前合作社吸纳劳动力30多人,每月有2000元-3000元的收入。”合作社领办人黄梅介绍。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了把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减到最小,江苏民革积极帮助当地抗击疫情、复工达产。

“越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定点帮扶工作越不能松懈。”民革省委会、各市委会,积极联系对口单位、部门,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向纳雍县及时组织捐赠大批防疫物资;同时联系、督促乡、村干部和村民,抓紧农时,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并帮助解决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农耕物资。各项扶贫工作很快恢复,按序推进。南京民革还抓住抗击疫情带来的机遇,牵头组织硐口村村民,为南京中山制药厂订单化生产抗疫香囊1060个。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江苏民革立即部署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进一步增强造血机能。南京民革、苏州民革会同猪场乡、(贵州省)毕节市农投公司,在硐口村和弯子村相邻地带,选定800亩土地,建立猪场乡刺梨育苗示范产业基地。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3月完成3600万株苗木种植任务,民革省委提供技术指导和疫病防治工作帮助。南京民革和苏州民革又共同出资30万元,用于刺梨育苗基地购买农药、农药喷洒无人机和聘请农业专家等。基地建成,当地农民不但可以拿到土地流转费,还可以拿到工资。基地预计年总产值2000万元,年利润可达460万元,带动就业2.6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6万人。

技能扶贫: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技能培训要与产业发展结合。苏州民革在发展蜡染刺绣特色产业的同时,加强了蜡染刺绣技能培训。弯子村村民黄义说:“我原来在贵阳做餐饮,收入不稳定,又没办法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现在村里办起了蜡染刺绣合作社,我选择了回乡就业。”回村后,他参加了村里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学习蜡染刺绣电脑制版和机器操作,目前在合作社做电脑制版师傅,成为合作社的技术骨干,每个月有4000元的稳定收入。

培训一个技术能人,能带动一家致富;而培养一个经营能人,能带动一方致富。2019年6月,民革省直工委牵头,组织猪场乡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人员和乡镇分管干部一行16人,在南京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项培训。

猪场乡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余长全激动地说。“我们的合作社经营管理还很原始、粗放,如何经营好、管理好合作社,一直比较迷茫。这次培训让我对如何规范管理、高效运营,促进合作社提质发展,有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培训考察期间,他还主动了解江苏农产品需求,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为下一步加强两地交流合作打下基础。

消费扶贫:打破增产不增收的怪圈

“消费,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产地。消费扶贫,以购代捐,不养‘懒汉’,可以有效激发贫困户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民革南京市委会副主委王真理说。

猪场乡主要种植辣椒、南瓜、马铃薯、萝卜、中药材等。在扶贫致富政策激励和对口帮扶下,农民种植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去年,南瓜、萝卜等农产品喜获丰收,但由于信息不通,缺乏渠道,农产品滞销、价格下滑,导致农民增产不增收。

得知情况后,江苏民革省市组织立刻行动起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推广。民革各级组织特别是民革党员旗下企业,以购代捐,订购农产品。积压的南瓜、萝卜等产品,很快销售一空。仅金肯职业技术学院采购猪场乡白萝卜共10吨,用于学校食堂及捐赠敬老院等单位,此举惠及37户167人,其中贫困户16户73人。

“消费扶贫,不能仅靠面子卖人情,也不能仅将市场锁定在后方对口帮扶单位,那样消费扶贫影响有限,也难以长久。”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薛国安认为,“消费扶贫贵在探索长久之路”。


编辑:刘乙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