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要闻 民族记忆 纪念活动 抗战史料

首页>专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战史料

贾力更智炸日军军火库

2020年09月03日 15:1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贾力更(1907-1941),原名康富成,蒙古族,内蒙古土默特旗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6年初,贾力更受中共北方区委派遣,前往广州,进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六期学习,毕业后回到归绥开展农运工作,曾发动农民开展反军阀斗争并取得胜利。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贾力更转入地下工作。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党组织派贾力更到绥远,联络当地共产党员,领导当地各族人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他到达当地后,选择了距归绥10多里的打尔架村作为据点,以做小买卖为掩护,挑着货郎担进城串乡,侦察敌情。在他的努力下,分散在各处坚持斗争的同志纷纷组织起来,引导各族青年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并开展兵运工作,策动伪蒙疆军政人员弃暗投明。1938年,中共中央派李井泉、姚喆等率领八路军一二跂师三五八旅七一五团和师直骑兵营一个连组成大青山抗日游击支队,开赴绥远地区,创建抗日游击根据地。贾力更按照党的指示,积极发动各族群众支援八路军,配合创建根据地的行动。当时,日军在占领了华北大、中、小城市和交通沿线后,一面准备向南方大举进攻,一面分兵直扑陕西。为保卫陕甘宁边区,八路军部队在黄河沿线和日军展开了大规模战斗,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犯。日军深感军需补给不足,便在进犯沿线构建军火库。1938年秋,日军在山西大同卧虎湾利用国民党军阎锡山部放弃的兵营等建筑新建了一座大型军火库存放大量武器弹药。

贾力更掌握这一敌情后,与同志们研究后认为,为配合八路军作战,应立即铲除敌人的这个窝点。他化装成商人,前往大同侦察,弄清了敌人军火库的具体兵力部署。几天后,贾力更成立了由自己任组长的三人爆破小组,再次前往大同。当时的情况是,敌人先将运载军火的列车停在卧虎湾南边的岔道上,然后雇用穷苦百姓和流落街头的乞丐把军火搬运至仓库中。贾力更命其他两位同志化装成客商住在客栈,自己则假扮成乞丐,只身来到卧虎湾日军军火库外,“加入”了乞丐帮会,取得了当“搬运苦力”的资格。为了麻痹敌人,连续几天,贾力更“卖力”地卸货,和敌人岗哨“混”得很熟。敌人岗哨都知道他是个“良民”也就不再对他检查搜身了。见时机成熟,一天清晨,贾力更穿着一身厚厚的、又黑又脏的旧衣服,内藏爆炸物来到军火库上工。傍晚,在一列车军火快要卸完时,监工的敌人早已精神涣散,放松了警惕,聚集在门口聊天。贾力更扛着一箱弹药进入军火库,绕开敌人,悄悄来到深处,从旧衣服里取出其他同志帮助准备好的两只长颈瓶,将其中一只装满液体化学制剂的长颈瓶瓶口严严实实地塞上一团麻纸,然后把另一只瓶子里的化学制剂倒进去,盖好瓶盖,把瓶子塞到一对弹药箱的空隙之间,然后不慌不忙地走出库房,回到客栈和战友们等待爆破成功的喜讯。夜里,液体化学制剂缓缓渗透进麻纸,与另一化学制剂接触后开始燃烧,引燃了周边的弹药。不一时,军火库燃起熊熊大火。在随后一连串的爆炸声中,敌人的整座军火库化为灰烬。

军火库的爆炸使日军惊恐万状,立即宣布全城戒严开始大肆搜捕。但贾力更早已率领战友们乘上西去的火车胜利返回了归绥。此次行动,给敌人以沉重打击,鼓舞了绥远各族人民反抗侵略者的斗志。

此后,贾力更担任中共土默特蒙古工委书记等职,继续组织各族群众开展抗日斗争。在敌人对抗日根据地进行残酷的军事扫荡和经济封锁的严峻形势下,贾力更领导各族群众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反封锁斗争,不仅将武器弹药、通讯器材等许多急需物资运送到抗日根据地,还组织一批批爱国进步青年前往延安学习。1941年,党组织决定调贾力更回延安学习并准备参加党的七大。3月19日,贾力更带领一批青年在前往延安途中,行至绥西突遭到日伪军包围,贾力更指挥战士们英勇抗敌,在激战中壮烈牺牲,年仅34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贾力 力更 军火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