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国企联合抓物流 下好降本增效“先手棋”

2020年09月03日 16: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众所周知,成本控降是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其中,物流成本又是企业降本增效的痛点难点和必须抓的关键点。”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隅冀东水泥)董事长孔庆辉开门见山,直指如今大多数企业的需求。

据了解,金隅冀东水泥是北京市属与河北唐山市属水泥行业国企重组企业,目前熟料产能达1.1亿吨、水泥产能1.7亿吨,产业布局京津冀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向南非等国家发展,是中国第三、世界第五大水泥企业和全国最大的综合型建材企业之一。

路径选择自建VS联合

作为年物流总量以亿计算的生产型企业,物流管理对企业竞争力提升十分重要。孔庆辉介绍,为了优化物流管理、降低物流成本和提升物流效能,金隅冀东水泥在智慧物流平台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并找到了实现路径之一:与专注智慧物流、与金隅企业价值观念相匹配的企业合作。

彼时,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已成为年交易额近170亿元,注册司机近200万的引领性平台。

该平台以有60多年丰富物流运输实践的中储集团为依托,带着浓浓的物流底蕴和央企基因。作为央企中国诚通集团在互联网物流领域的探索,中储智运的初心、使命和愿景就是实现底蕴与升华的完美结合。“根据系统思维逻辑,通过自身技术将各种应用技术优化组合,形成一个软系统工程来提升物流行业的效率、质量和信用,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物流运输全流程数字化,解决企业供应链的信用和效率问题。”中储智运总裁戴庆富这样概括。

经过多次洽谈和了解,金隅冀东水泥对中储智运的企业理念、价值体现、技术支撑、资源调配、服务保障等多方面立体式考察后,才确认了眼神,成为了“对的人”。2019年11月,金隅冀东水泥陕西榆林至山西阳泉的货物在中储智运平台发运,完成了合作后的第一单,也走实了两家国企强强联合的第一步。

合作成果:降本VS增效

上半年,冀东水泥通过中储智运平台集采物资运输成本明显降低。到底是怎样的操作,物流成本实现了下降呢?据受访者分析,一方面得益于中储智运网络货运平台的公开透明,使所有交易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是规范秩序,平台上信息流资金流高度对称,降低了管理风险,提高了管理效益。

谈到降物流成本,戴庆富介绍,中储智运通过全流程的科技服务降低企业的物流冗余成本、物流管理成本和物流风险成本等,基本涵盖企业物流的每个痛点。

对于如何实现,他进一步解释,中储智运通过智能配对技术将货源与返程车辆进行充分利用,用抢单和议价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平台运费与市场运价即时同步。同时,由于采用全局数字化管理,企业在物流运单、账目、调度、维护、结算等管理上用一部手机即可完成,合作企业基本可以做到一键发货,大幅降低物流管理成本。另外,通过智能化偏离预警技术,结合平台合作伙伴所提供的货物保障、运输保险、车辆维保和应急救援等服务,确保客户的每一单都能做到业务流、票据流、资金流、信息流、货物轨迹流“五流合一”,有效降低物流风险。

未来可期:协同VS赋能

在一个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的时代,没有哪家企业或哪个行业可以独善其身,因为彼此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彼此间的交集越来越深入。以前,物流企业与货主之间只是承运关系,而有了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加入,金隅冀东水泥和中储智运之间的关系则多了“数据”的加持,这给各方的协同提供了更多可能,也夯实了两家央国企的战略合作基础。

对于企业在平台上产生的数据,孔庆辉表示,希望中储智运能与其共同加强对数据的整合利用,使企业自身的数据反哺企业发展或推动行业发展。

对此,戴庆富介绍,我们与金隅冀东水泥的合作增进了双方的了解,更增强了协同发展的信心。双方将进一步发展包括其原有合作运力在内的运力池,从而提高合作运力的效率和效益,为企业获得持续合理的运输成本;同时,还将进行双方系统的对接,使物流相关的数据互联互通,并通过数据分析,为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库存控制提供决策依据;另外,我们还要发挥各自优势,在区域合理运输、绿色环保运输、多式联运等方面进行物流资源配置投入的合作。

他还透露,在做强运力交易平台和网络运输平台数字化基础上,中储智运正在构建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第三方有信用可追溯的数字为金隅冀东水泥赋能,为企业采购和销售交易支付、货物交割、银行融资、企业风控、开票结算、税务管理提供依据。同时还将通过自身在数字供应链的不断挖掘,打通上下游企业供需之间的每一个分支链条,为其提供专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进行技术创新,推进全链条的数字化变革,提升整体供应链效能。

据了解,中储智运还集合平台数据研发了物流运价指数和物流健康指数两个产品,为国家、行业和企业在经济形势研判与管理、产业健康研究与分析和物流运价分析与管理等方面提供大量科学支撑。

可以说,金隅冀东水泥和中储智运这一生产型企业与网络货运平台的强强联合,已取得了算得清看得见的实效,且为央国企合作降物流成本提供了样本参考。(闫秋图)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物流 降本增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