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引领“协商议政”新风尚

——陕西咸阳市政协建设“书香政协”记事

2020年09月04日 09:16 | 作者:路强 刘红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陕西9月4日电 (记者路强 通讯员刘红军)一幅幅意境高远的国画,一张张隽秀飘逸的书法,8月27日,记者走进陕西省咸阳市政协机关,迎面而来的是浓浓“墨香”。楼道里这些由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创作的书画作品,正是市政协建设“书香政协”的一个展示窗口。

今年以来,咸阳市政协积极响应全国政协倡导的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的活动号召,立足当地实际,以学习为先导,读书为途径,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履职本领,议政建言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结合“书香政协”活动的开展,咸阳市政协对51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建立了市政协“五项学习制度”,即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学习制度,常委会学习制度,“机关讲堂”“委员讲堂”学习制度。制定出台了全市政协系统年度“三会制度”,即每年必须召开全市政协主席座谈会、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秘书长座谈会。委员学习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市政协每年为全体委员免费订阅《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等政协报刊,推行委员“五个一”活动等。政协工作有规有矩,有序推进。

此外,咸阳市政协还充分发挥现有“学习阵地”优势,精心打造“书香政协”品牌。变“党员活动室”为“多功能活动室”,集学习、读书、议事为一体,有效发挥了活动室功能。党员干部带头读经典、诵诗文,学政策、提本领,开阔了眼界视野、提高了知识水平、增强了工作能力。发挥“文史资料室”功能,通过翻阅一册册内容丰富的史料丛书,让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领略了过往的历史画卷,学习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咸阳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设“理论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委员风采”等20多个栏目,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线上线下气氛热烈,委员干部积极参与,政协内外书香浓浓。

“书香政协”不仅丰富了委员履职形式、激发了履职热情,还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截至7月底,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政协议政成果、信息专报等批示22次:一篇篇调研报告得到领导批转落实;一则则社情民意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一件件提案、建议案转化为政府推进工作的有效措施;一件件为民实事使群众真正得实惠……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市政协 政协 引领 协商议政 新风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