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一颗望谟扶贫板栗的奇幻旅行

2020年09月04日 09:31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实现阶段性目标之际,中国向世界庄严承诺,5年之内,在中国现有标准(高于世行标准)下,实现7000万人脱贫。中国,凭什么这样承诺?凭的是中国的制度。中国推行的是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也正是在这一年,作为社会扶贫中坚力量的中国民营企业,鲜明亮出了自己的旗帜:2015年10月17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正式发起“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力争用3到5年时间,动员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1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

5年中国脱贫攻坚战收官在即,“万企帮万村”完成了最初的承诺:截至2019年6月底,进入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8.81万家,精准帮扶10.2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53万个);产业投入753.71亿元(其中购买农产品75.37亿元),公益投入139.1亿元,安置就业66.15万人,技能培训94.1万人,共带动和惠及11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通过“万企帮万村”帮扶,贫困户实现脱贫,农民走上了稳定的致富路,企业也更多地了解了社会,“万企帮万村”为缩小贫困差距、城乡差距,增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表达了对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的亲切关怀和高度肯定,他还鼓励民营企业家,要“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从本期开始,我们从社会力量的角度,解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从中管窥中国制度设计的成效以及我们的小康生活。

坐标,贵州省望谟县,平洞街道洛郎村。望谟县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尚未摘帽的两个县之一,洛郎村也刚出列。

8月20日下午,我们入村。到处是新修的房子,许多房子的外立面还没有粉刷,远处青山如黛,近处芒果飘香,不知名的绿草生长茂盛,偶尔点缀着一些鲜艳的三角梅,一派欣欣向荣的样子。村民何兴平的房子也还没有粉刷,临街的大客厅铺了一半瓷地砖,另一半还空着,何兴平说,今年年底应该可以铺上。

何兴平,布依族,50多岁,又黑又瘦,一家7口,常年只有他一个壮劳力,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如此,无非是因为家里财力不够,要勤俭持家。何兴平拿出一大篓板栗招待我们。新下的板栗很面、很香。何兴平有些腼腆,用普通话慢慢地说,今年板栗应该不错。

“你不知道,洛郎板栗要比别处贵个几毛钱。”旁边有人说。

“2018年之前我没有卖什么板栗,随便种随便吃,结的果子少,也卖不出什么钱。现在不同了,去年,我10多亩挂果的板栗,还没有到盛果期,已经收了5000斤左右,算下来能卖两万多块。”何兴平说。

洛郎村种植板栗树的历史有年头,但板栗能卖得比别处价高,却是这两年的事。过去,何兴平养家靠打零工,现在,板栗是何家的主业。另一半还没铺上瓷砖的地面,还得靠这板栗的收成。

小小的板栗原先不值钱,现在怎么就成了何家的“钱袋子”?其实,不只何家,洛郎村过耐组的退伍老兵杨昌能笑呵呵地对大家说:“我们都种出兴趣来了。”

让他们种出兴趣,源于望谟县的“一棵树”的产业计划,说的是发展板栗种植,带动农村致富。何兴平、杨昌能的钱袋子与一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产业革命联在一处,也与民营企业发起的“万企帮万村”紧密联在一起。小小望谟板栗从此踏上了奇妙的市场之旅———

冲出“怪圈”

望谟县的“一棵树”的产业计划由来已久。从“十二五”开始,望谟县委、县政府继续把板栗生产作为富民兴县的一个支柱产业来抓,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农民发展经济林的优惠政策,积极推进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培育,大力发展板栗种植。板栗产业在望谟推开之后,由于存储、销售没有解决好,产业链条不完整,大规模种植的板栗很快就陷入了价格怪圈,板栗被“贱卖”,只能卖几毛钱一斤,栗贱伤农,许多人失去了种植热情。

板栗产业没有发展起来,在望谟拥有数一数二板栗林的洛郎村也沉寂了。建档立贫困卡户识别阶段,洛郎村487户人家中有3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基本靠外出务工谋生,村里那一片一片的板栗林并没有成为“金山银山”。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这不是望谟老乡的小康生活。望谟要发展板栗产业,必须补上缺失的产业短板才行。

2014年,望谟县政府招商引资,引进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公司,主攻板栗存储、深加工和销售,公司总部位于望谟县平洞工业园区,总投资1.42亿元。

光秀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截至目前,公司已带动全县22个行政村1.8万户7.5万人种植板栗,牵头15个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及贫困户1407户4852人。2017年板栗产业直接为农户创收1亿元以上,间接带动6000户以上农户发展板栗种植。2018年,364户贫困户以“特惠贷”入股作为股东,实现分红300万元,户均直接增收7000元。2019年,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了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板栗终于进了望谟农户家的“钱袋子”。2017年,上海均瑶集团的到来,更为望谟板栗产业打开了新天地,添上一把红红的火。

2016年11月16日,在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会的组织下,均瑶集团与贵州省望谟县洛郎村签署《中央统战部定点帮扶工作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经过调研、论证,均瑶集团决定,联手光秀公司,助力洛郎村打造望谟县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

加入到“万企帮万村”的企业,都会认同一个共同的理念:“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在共同的理念之下,他们各展所长,呈现出多种多样的扶贫方式、模式。

与光秀公司采用构建直接的生产模式不同的是,除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的生产资料等产业“硬投入”,均瑶集团更多的是结合自身企业特长,综合考虑产业扶贫、扶志、扶智,特别在科技服务、管理服务、营销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真抓实干的“三真”帮扶洛郎村。

飞上蓝天

签订村企结对帮扶以后,截至目前,均瑶集团已来过洛郎村19批共200多人次。“我们帮贫不帮懒,扶志不扶懒。我们更希望创造一些条件来带动大家。脱贫最终要靠他们自己。”均瑶集团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党委书记陈理说。

据介绍,均瑶集团启动了万人次的培训计划,聘请州县农技专家定期在山头开展种植技术辅导,并以大户带小户、脱贫户带动贫困户方式推进技术帮带,授人以渔;企业拿出善款作为来园区务工的工钱,按每天100元计酬,不劳不得,极力推崇劳动致富。

在农村,会种地的人很多,但会组织管理的人不容易找。均瑶集团把企业的管理文化带到了洛郎村,着力培养管理人才,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做人才储备。

均瑶集团在村民中选聘一些园区管理员,支付一定的报酬,手把手地教他们落实责任区管理,督促日常生产种植,采用“一户一本、一人一页”,记好工分,将精准管理落实到林间地头。

2017年,“80后”黄巢被均瑶集团聘为板栗管理员,如今,黄巢已是洛郎村委会副主任。这位早年在外打工的小伙子因为听说家乡要建设板栗园区,决定留下来创业。在外闯荡过的他比许多村民更有市场触觉,回来后,他流转土地种植百余亩板栗,2018年,他家仅板栗就收入了5万元。

“像黄巢这样的,以后就是我们留在望谟的‘火种’,可以扮演带头人的角色。”均瑶集团扶贫干部徐建军说。

这样的“火种”还有党员小分队。在企业党委的建议和指导下,园区建立了党支部,已经有了4名党员。在未来,他们也是小康带头人的中坚力量。

均瑶集团对望谟板栗更大的贡献,是整合资源,帮助小小板栗飞上蓝天,把望谟扶贫板栗叫响全国。

板栗再好,终究还是要过市场终端的考验。光秀食品公司是一个年轻的公司,企业开发的“哆吉栗”板栗食品是新品牌,需要一定的市场培育。

“新品牌刚上市,挺艰难的。均瑶集团的帮扶,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光秀公司董事长曾光秀说。

原来,均瑶集团利用旗下吉祥航空的有力条件,帮助光秀公司通过了民航总局航空食品审批,将“哆吉栗”板栗食品开发为航机食品。

15克装的即食板栗,有天然的清甜、浓郁的栗香,外包装印上了“脱贫攻坚国家计划,均瑶集团帮扶项目”的公益广告。每天,小小的板栗搭乘吉祥航空的几百个航班飞行,望谟板栗因“航”而红。许多旅客通过扫码,在线上要求买“飞机同款”。“哆吉栗”成了“网红”食品,现在的年销售额能达到4000万元以上。

“今年计划的量,要比去年增一倍。可能在原有市场上增长超过50%。”曾光秀说。

板栗销路打开了,品牌出山了,价格自然上升。光秀公司收购价从原来的1.5元/斤,最高的提高到3.5元/斤,而且,企业一直坚持以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户只需好好种植板栗,收入就一定有保障。板栗树成了“摇钱树”,农户的种植兴趣自然就有了。

“我用微笑来表达吧”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洛郎村万亩高产板栗园达到1.9万亩,核心区有1700多亩。过去每亩产栗子最多100斤上下,现在,平均每亩产栗子有600斤左右。而且,洛郎板栗有了口碑,还能卖出比别处高一些的价格。

洛郎村贤胡组村民岑继荣是均瑶集团聘用的管理员,不用拿本本,岑继荣能把贤胡组的“板栗经”说得明明白白。

贤胡组有贫困户38户、147人,有131人种板栗。均瑶集团来了以后,2018年开始种,30户贫困户有1291.2亩。板栗去年是每斤2.5元到3元,光秀公司负责保底收购。“再过几年,板栗树到了盛果期,我们就更好啦。”岑继荣说。

洛郎村3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脱贫317户141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16.3%下降到1.9%。

那个种出兴趣的杨昌能,普通话不流利,陈理向他了解种植情况,他这样说:“我无法用更多的语言来表达感谢,我用微笑来表达吧。”

洛郎村的板栗产业终于发展起来,大家有了盼头,有了信心。望谟县平洞街道党工委书记龙益宾说,望谟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落实了“集团公司、县政府、种植大户、贫困户”四方协议,成为全县主导产业示范基地。下一步,平洞街道将推进板栗林循环经济开发;推动合作社转型,做强合作社,依靠自己的力量贴近市场。

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望谟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立了起来,望谟“一棵树”产业立起来了。望谟,脱贫摘帽指日可待,更好日子,更好的安排,还在后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望谟县 扶贫板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