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时评

让正当防卫者更有底气

2020年09月04日 10:31 | 作者:凌锋 |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到: 

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公布,《意见》在把握正当防卫的起因、时间、对象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十方面规则。

正当防卫是法律赋予公民与不法行为作斗争的重要手段。我国现行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但是在现实中,正当防卫的认定并不是一两句话那么简单,涉正当防卫的案件千差万别,具体案件可能由于一个细节因素就会导致性质认定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影响的不仅是当事人的责任划分,还有人们对“公平正义”的理解。加之,受执法理念和执法环境等因素影响,各地对正当防卫尺度把握不够统一,立法初衷在司法实践中并未得到充分实现。稍有差池,“防卫人”就可能被认定为“犯罪嫌疑人”,进而形成“谁能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好人没好报的”的外在观感,冲击人们“法不能向非法低头”的底线。这一点在近些年一些“反杀案”舆情中表现得很明显。

正当防卫问题并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关系到人们面对违法犯罪行为时如何选择。特别是对于国家、公共利益、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受到侵害的状况,是袖手旁观,当个看客,还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这是判断人们道德水平高低的“道德题”,也是检验法治能为正当防卫者提供多少“底气”的“法治题”。毕竟,我们不能苛求每个人都成为无视一切风险和后果的英雄,让绝大多数人能够在法治的护佑下施以援手、捍卫正义,才是理性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法规要树立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立法、执法、司法都要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意见》的出台对于准确理解和适用正当防卫的法律规定,正确处理正当防卫案件,依法维护公民的正当防卫权利,鼓励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在实践中,能够旗帜鲜明地保护正当防卫者和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让正当防卫者更有底气,使全社会都充盈浩然之正气。

编辑:秦云

关键词:正当防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