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把握数字文化产业新机遇

“中关村文化产业五十人咨询委员会”研讨活动在京举办

2020年09月04日 14: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3日电(记者 贾宁)9月3日,“中关村文化产业五十人咨询委员会”研讨活动在北京海淀中关村科学城北部代表建筑中关村壹号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承续2019年中关村文化产业五十人咨询委员会研究形式和热点议题,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服务板块海淀展区的线下活动之一。

图片1

海淀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关村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科技产业高地,高等院校聚集,聚集了一大批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的先行者和探索者。清华大学已经将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纳入了重点研究和教学的内容,连续发布文化创意产业白皮书,为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助力。2020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196亿元,同比下降6.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7个百分点;北京市规模以上营业收入5851.4亿元,同比下降5.0%;海淀区规模以上营业收入3175.2亿元,同比增幅13.5%,收入比重占北京市的54.3%,远超于去年同期比重45.5%,占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的半壁江山。

海淀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中关村科学城所在地,是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域。一年来,海淀区深化“两新两高”战略,运用在科技、文化、教育和旅游等方面的产业优势,成功落地国际顶尖电竞比赛、中关村舞蹈节等优质文化产业项目,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希望五十人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积极发挥智库作用,聚焦海淀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为海淀相关政策及文化产业发展给出指导性意见及建议。

中关村文化产业五十人咨询委员会,聚集国内文化产业领军人物,构建新型文化产业智库,以应用型决策咨询为导向,围绕海淀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难点、疑点和热点问题,提供路径规划和政策制定建议,科学指导海淀数字文化产业政策出台。咨询委员会专家以推动海淀引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为目标,探讨金融赋能海淀数字文化产业的措施、路径。会议期间,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的最新研究理论和实践成果。云月产融创新董事长宋斌就“聚化智慧金融资源,赋能文化产业升级”探讨促进海淀数字文化产业在后疫情时代复苏发展的措施。此外,黑蝶控股、黑蝶资本董事长孟凡和中民文化传媒(三亚)有限公司总裁白穆迪从电竞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园两大领域出发,建议金融赋能,利用海淀人才优势,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园运营方式,引进电竞教育。

图片2

为促进咨询委员会专家充分结合海淀特色以及数字文化企业面临的新挑战,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投资、运营和活动进行专业性指导,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张东旭在会上对海淀数字文化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网易公司、腾讯游戏、完美世界、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乐元素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数字文化企业代表,围绕各自企业发展状况,探讨海淀数字文化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策略。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原副组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做总结发言,高度评价本次五十人咨询委员会的研讨成果,希望咨询委员会继续以海淀为基地,整合政产学研相关资源,发挥新型智库的平台作用,为海淀数字文化产业重点区域、成长型数字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关村壹号把脉支招,助力海淀把握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机遇。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产业 数字 海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