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旅游业再出发——服贸会为全球旅游业复苏提供智力支持

2020年09月05日 18: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题:旅游业再出发——服贸会为全球旅游业复苏提供智力支持

新华社记者余俊杰、张漫子、罗鑫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旅游业几乎陷入停滞,上亿人就业岗位受到影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进全球旅游业复苏成为广泛关切。

5日,2020年服贸会四场高峰论坛之一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全球旅游行业代表聚焦“重启旅游,再创繁荣”这一主题,汇聚各方智慧和经验,探索全球旅游业振兴之道。

今年以来,全球旅游业因疫情遭受重创。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指出,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人数将较去年下降58%至78%,全球旅游业收入或将减少9100亿美元,降至1.2万亿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月底表示,旅游业是全球经济第三大出口类别。他认为,疫情使与旅游业相关的住宿和食品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遭受巨大破坏,超过1亿个旅游业工作岗位面临消失风险。

重振旅游业,成为全球旅游从业者的共同心声和希望。

出席此次大会的嘉宾们表示,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旅游业重启的关键时刻,中国举办服贸会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罗利卡什维利在5日上午的致辞中说,此次疫情导致了全球旅游业发展停滞,但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中国经济正在逐步重启,旅行限制的解除也给中国国内和其他国家的数百万人带来了希望。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大会上分享了中国旅游业有序复工复产的经验。

“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关闭旅游景区、停止组织旅行社组团活动,积极协调出境游客返程、发布境外旅游提醒,有效防范了旅游领域疫情的风险。”胡和平说。

此外,他介绍,针对旅游行业的困难,中国从中央到地方还推出了一系列纾困举措,如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协调解决退票退费问题,出台金融扶持和降费减税政策,保护导游劳动权益、保持导游队伍的稳定等,力争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目前,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得以缓解,但是国与国之间旅游的“大门”尚未完全打开。

“尤其航空业作为旅游业最大的纽带,目前尚未恢复。乐观估计,到今年年底,全球航空客运能恢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左右。”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说。

李宝春认为,对世界旅游城市而言,防疫抗疫的节奏和能力参差不齐是目前最大的难题。“我们将把中国抗疫防疫的举措,以及逐步恢复旅游业的相关经验,与更多国家和海外城市交流分享。”

旅游活动是现代文明的重要体现,没有广泛的交往和人员流动,社会发展将失去活力。

“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重启工作,需要各国政府、旅游企业、国际组织集思广益,形成共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北京市文旅局局长陈冬说。

此次论坛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复苏与振兴行动指南》。

这份《指南》指出,各国应推动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的模式创新,推动非传统的分散化、个性化、定制化、预约化旅游出行模式,推动城市旅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全球旅游业朝智能化、便捷化、品质化的方向发展。

提振全球经济,旅游业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推动力。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杜一力建议,除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刺激各国各地区旅游出游需求之外,也要反思旅游业的变革,解决旅游业的结构性问题,促进旅游业的全方位创新。

“如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科技手段,促进智慧旅游和智慧城市发展,全面提升旅游城市的服务、营销和管理水平等,旅游业应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迈向高质量发展。”杜一力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旅游业 全球 旅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