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身为医护人员一分子,应该出来帮忙”——参与新冠病毒社区检测的香港医护人员速写

2020年09月05日 19: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9月5日电(记者张雅诗、朱宇轩)香港特区政府推行的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进入第五天,参与检测工作的香港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岗位,服务市民,为抗疫尽一份力。

为支持这次检测计划,超过6000名香港医护人员自愿报名参与检测工作。香港医学会前副会长、医护诚信同行发言人林哲玄就是其中一名“前线”医生。在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展开的第一天,他穿上严密的防护服、戴上纳米智能口罩,在位于九龙官涌体育馆的社区检测中心采集市民的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

“还是很辛苦的。一天检测时间有12小时,除去午餐一小时,其余时间我们都在工作,几乎没有停歇。”林哲玄说。

全港共设有141个检测中心,当中的采样区划分为多个单独小空间。医护人员先向市民解释采样过程然后进行采样,再将样本瓶放进透明袋子密封。虽然过程看似简单,只需数分钟,但医护人员严谨地处理每一个步骤,一丝不苟。

近日香港疫情逐渐缓和,但仍有感染源头不明的本地病例,而且接近四分之一的确诊病例没有症状。特区政府表示,普及检测有助于找出隐性感染者,以切断病毒的社区传播链。

林哲玄告诉记者,香港35%的确诊患者感染源不明,如果不及时把社区内的隐性感染者找出来,疫情反弹几乎是肯定的。

香港大学医学院共400多名师生和毕业生响应号召参与协助采样。9月4日,特区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到设于港岛的一个检测中心值班6小时。

“作为领导团队应该以身作则,要与同事和同学们并肩作战。”梁卓伟说,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帮助香港突破检测工作瓶颈,并为应对秋冬疫情做好准备。

响应特区政府招募的还有精神科医生潘佩璆和护士郑少萍。潘佩璆由5日开始,一连三天在新界东3个不同的检测中心工作。

“我报名的原因很简单,就是香港现在面对很大的困难,我作为市民对社会应该有一定的担当。”潘佩璆认为,香港出现第三波疫情,表明社区里有隐性感染者传播病毒,因此有必要进行普及检测,这需要很多医护人员参与。

郑少萍则被安排到南元朗官立小学检测中心担任队长,主要负责监督样本采集。“推行全民自愿检测需要大量人手,我身为医护人员的一分子,应该出来帮忙。”郑少萍说,香港医护人员负责采集,内地支援队伍负责化验,互相合作。她强调,内地方面的检测水平是达到国际标准的。

今年8月,中央回应特区政府需求,迅速组成支援队伍和提供所需设备和资源,短时间内大幅提升香港的检测能力,让特区政府可以推出大规模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为市民提供“愿检尽检”的检测服务。

截至目前,已有420余名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员在香港开展工作。林哲玄对内地支援队表示衷心感激,他说,香港多个医护组织准备了纪念品、小礼物,准备赠送给内地来的同袍。

特区政府表示,截至9月4日晚上8时,检测计划已有约95.3万人在网上成功登记预约检测,约28.4万个样本完成了检测。(林宁、万后德参与采写)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检测 香港 社区 医护人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