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头条

为实现全球互惠共享注入"中国力量"

2020年09月06日 16: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题:为实现全球互惠共享注入“中国力量”

新华社记者樊宇

“5G+AI”智能乐队、垃圾分类机器人、智能运动装备……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日前在北京拉开帷幕,新技术、新产品纷纷亮相,新业态、新模式争相登场,为人们直观展现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广阔前景,让世界清晰感受到助推全球实现互惠共享的“中国力量”。

这是一场彰显责任担当的盛会。如今,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量降幅可能超过30%。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全球各方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表示,中国在仍然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坚持举办服贸会,是一项大胆而明智的决定,彰显了中国迎难而上的大国担当,对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波黑政治评论家法鲁克·博里奇说,服贸会充分显示,在人类面临多重挑战的当下,中国仍清醒而坚定地推动世界向前发展。

这是一场激活合作动能的盛会。随着数字技术升级发展,服务贸易逐渐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世贸组织指出,过去15年间,全球服务贸易额年均增速高于货物贸易额;未来20年里,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所占份额还将快速增加。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但早日把这种潜力转化成现实成果,离不开新平台的助力、新契机的推动。

服贸会应时而办,吸引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和机构,10万人报名参加本次展会,上百场活动密集举行。英国杜伦大学金融学首席教授郭杰认为,服贸会规格高、规模大,能切实帮助企业拓展新市场,创造新机遇。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表示,服贸会的举办有利于全球共享科技成果、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

这是一场传递开放信号的盛会。近年来,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持续扩围深化,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分享中国“开放红利”。服贸会上,中国领导人再次清晰传递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信号。从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到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再到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实实在在,互利共赢的诚意不容置疑。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说,在一些国家走上自我封闭的道路时,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当前,世界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面对严峻挑战,服贸会生动诠释了中国理念: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促进发展的根本之计,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是战胜困难的正确道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全球 中国 服务 贸易 共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