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直播】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2020·中国教师发展论坛

2020年09月07日 0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民进中央主办的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2020·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于9月6日至7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围绕教师培养体制改革、推进师范院校教师教育能力建设、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西部教师专业发展等议题进行座谈交流。

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简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以教育为主界别特色的参政党,多年来,民进坚持不懈地将关注教育、投身教育、参与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视为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使命。从2007年开始,为秉承和发扬民进“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关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关注教师队伍建设,民进中央创办了“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并将每年主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作为庆祝教师节的最主要方式,希望在庆祝“教师节”的时候,引导更多的目光聚焦到教师群体的生存状况和发展需求上,促进全社会给予教师发展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集人之智则强,聚人之力则盛。历年论坛的主题皆由民进中央与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原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论坛举办地等多方研讨确定。主题及议题紧紧围绕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汇集了国内各大师范院校、科研院所、教育行政部门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以主旨演讲、交流研讨、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为深化教育改革广泛建言献策。2015年以来,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主要与各地师范大学合作,更加凸显庆祝教师节日的意义和更贴近在职教师和准教师,致力于在师范院校层面倡导师范精神、弘扬高尚师德、传播现代教育理念,与此同时也扩大了民进在教师群体中的影响。

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产生了积极的政策影响。民进中央通过各种渠道把论坛的成果向外报送,对有关政策的制定、调整、完善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例如,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城乡师资均衡发展的建议》和《大力加强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师培训能力建设,推动我国教育质量均衡发展》的党派中央提案,受到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教育部专门就提高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农村教育质量进行了重点研究。再例如,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尽快调整城乡倒挂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的建议》,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教育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各地实际,研究制定科学的教师编制标准。此外,民进中央还根据论坛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促进高校教师合理流动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的提案》《关于加强高校师范教育专业学生培养的提案》《关于改革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制度的提案》《关于改革基础教育师资培养模式的提案》《关于吸引高素质人才进入教师队伍的提案》等党派中央提案,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做出了一定贡献。

论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向全社会发出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潍坊倡议》(2011年)《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永川宣言》(2012年),呼吁全社会关注、关心、支持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对论坛长期关注,多次进行了高规格报道。

历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简况

2007年9月,“庆祝教师节暨第一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召开,主题为“提高教师素质,推进教育公平”。

2009年9月,“庆祝教师节暨第二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主题为“科学发展观和教师队伍建设”。

2010年9月,“庆祝第二十六个教师节暨第三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主题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政策制定”。

2011年9月,“庆祝第二十七个教师节暨第四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山东潍坊学院召开,主题为“推动教育家办学,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

2012年9月,“庆祝第二十八个教师节暨第五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重庆市永川区召开,主题为“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城乡统筹发展”。

2013年9月,“庆祝第二十九个教师节暨第六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河北邯郸学院召开,主题为“新形势下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政策”。

2014年9月,“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召开,主题为“城镇化进程中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

2015年9月,“庆祝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暨2015·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主题为“助推乡村‘好教师’建设”。

2016年9月,“庆祝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暨2016·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安徽师范大学召开,主题为“教师教育的供给侧改革”。

2017年9月,“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暨2017·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主题为“教师队伍建设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

2018年9月,“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2018·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主题为“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教师队伍建设”。

2019年9月,“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暨2019·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召开,主题为“教师教育振兴与师范院校的使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020·中国教师发展论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