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民意时评

莫让“看着办”捆住基层干部手脚

2020年09月07日 09:33 | 作者:潘铎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身为基层干部,谁没请示过上级?有请示就该有回复,只是有一种回复,基层干部听了心里会打鼓——就是“看着办”。这3个字,要说基层有人从来没听过,怕是没谁会信。只是,这3个字,很多时候成了一些基层干部的“紧箍咒”。(9月3日半月谈网)

一句“看着办”,说者云淡风轻,听者却胆战心惊。对于“看着办”,基层办得好,上级指导有功,办砸了,上级没有责任,基层干部得接锅。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个别领导干部一句“看着办”直接把难题推给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

回复“看着办”,回避问题、不解决问题,是不作为不担当的表现。如果知道如何办,按哪些规定办,谁还会去请示上级机关部门?滥用“看着办”的背后,是一些上级机关部门不会办、不敢办、不愿办的懒政庸政行为,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新表现。遇到疑难问题,遇到涉及开创性、系统性改革问题的时候,无一例外地以“看着办”回复基层单位,这样的万能回复对党和人民事业可能带来损害,值得各级党组织的警惕。

莫让“看着办”捆住基层干部手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每天都会涌现出新事物、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新问题,需要基层花费精力和时间,需要有主动性和灵活性,同时对基层出现的新事物、新问题,也需要请示领导机关、上级部门加以指导。作为上级机关部门和领导干部,在部署工作之前,应多作调查研究,做到成竹在胸;布置任务之时,应明确目标任务,把话说清楚;任务分解之后,要盯落实,防止“空转”。莫让“看着办”捆住基层干部手脚,让基层干部莫衷一是而又心惊肉跳的“看着办”,少说为佳。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自己做‘官’。”“为官”要有所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担当、能担当,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面对重任,冲锋在前、靠前指挥,面对矛盾,迎难而上、动真碰硬,面对危机,挺身而出、敢抓善管,切实发挥好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作用,迎着困难上、扑下身子干,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用担当作为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真心拥护。

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是领导干部最宝贵的工作作风和政治品质,更是人民群众所期所盼。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向问题学,在实践中学,不断增强为民服务、为民担当的意识和能力。不担当、不作为,就是尸位素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执纪,严格落实责任追究问责,对滥用“看着办”的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予以严厉处罚。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面对基层的复杂棘手问题,要放下架子、伏下身子,到基层去,到问题一线去,在充分吸纳基层意见的基础上,拿出自己的主意,担起自己的责任,勇于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不怕事、不拖事、不避事,把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尽职尽责地完成。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看着办 基层干部 基层 捆住 手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