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创业导师:当好中小企业的“医生”

2020年09月07日 09:33 | 作者:实习记者 赵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做好“六稳”“六保”,是各地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保就业的有力手段之一就是促创业。在助力创业方面,创业导师作用重大,有时一位成功创业者背后有着数位创业导师的帮助。在此,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在创业者背后默默付出的群体。

一支“精锐力量”的创业导师团

自2014年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双创”工作持续受到社会关注,带动了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仅湖北省武汉市就有约120万创业主体,如何服务好这些中小企业,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王鹏直言“很难,但创业导师团是个非常好的方式”。

在武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上可以看到近200位创业天使导师的全部资料。这些创业导师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通过层层考察进入导师团队。而想要成为创业导师,门槛很高。王鹏介绍,创业导师的来源主要通过创业服务相关主管部门、各个“双创”示范基地举荐和3位以上创业导师联名推荐。考核的标准也有硬性规定,要求创业导师必须有能力、资源能帮助到创业者,需要有相关的证明或职称,必须要有公益心并能付出一定时间,能提供免费的志愿服务。创业导师团秘书处对其进行专家评审、面谈等综合考量后方能决定是否聘用。

有了这样一支“精锐力量”的创业导师团队,怎么更好地向量多面广的创业者提供服务成了重要问题。移动互联网的便捷让创业者有更多途径与创业导师联系、解惑,但是许多创业者遇到困难时更需要面对面的沟通,如果能让创业者有问题时能就近咨询就好了,有了这个想法,2016年武汉第一个“创业之家”诞生了。王鹏说,“创业之家”是他们的创新之举,共享特性很强。“创业之家”大多设立在已有的双创基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方便创业者和导师就近会面沟通,目前武汉已有100个“创业之家”,犹如一张网将创业导师和创业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创业者从网络或“创业之家”向导师们提问、求助,针对创业者集中出现的问题,“创业之家”邀请导师举办讲座、沙龙等解惑,在接触中发现好的项目持续跟踪帮扶,目前来看创业导师团的运作已经趋于成熟。

在政府服务机构从事创业导师相关工作多年,王鹏认为创业导师的意义不仅在于帮扶创业者,逐渐壮大成熟的创业导师团队给广大中小企业带来帮助,同时也带来信心,团结了社会各界精英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中,在帮扶的过程中导师与创业者如同师徒,无形中也将企业家精神传递了下去。

大学生创业必须指向社会痛点

作为我国资深创业导师的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白玉指出:“创业导师的工作重心应该是关注创业企业的成长与发展,尤其要特别关注中小企业内部创新创业平台的构建、推动企业创新创业活动,促进中小企业的转型发展。”

白玉认为,我国中小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占企业数量的90%以上。但是大部分企业生产、管理方式层次较低,如何促进这部分中小企业的转型与发展,助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要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必须要成为创业导师重点关注的方向。创业导师所到之处应该能够为企业带来崭新的充满活力的局面,这样的案例在白玉的导师生涯中很多。

湖北长江电气公司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案例。白玉与武汉创业天使导师团的导师们为该企业规划转型发展出谋划策。经过考察分析,导师们建议,建立“党建引领”的企业文化;确立大战略、大格局思维;集中优势力量进行科技攻关,提高产业链上话语权;搭建众创平台,推动企业内创新创业。创业导师与公司发展一路同行,最终实现了长电跨越式、超常规的快速发展。

企业推出的“群体创业家商业模式”,吸引到大量有能力、有想法的创业者,目前已成立子公司十余个。子公司总裁章庆最初就是被这个模式吸引从国企跳槽而来。奔着为创业积累知识,他在车间实习过,安装配电柜、搬运、采购等都做过。时机成熟,2015年他与4个同事向企业申请资源扶持,创办子公司,目前团队超过150人,年订单总额达到2亿多元,还在2019年被母校聘为创业导师。这个模式很快让该企业充满活力,产品行销海内外,也承接过大量国家重点工程。鼓励员工创新创业,从根本上改变了员工的心态,工作充满干劲,企业上下齐心,发展自然蒸蒸日上。

白玉说,创业导师的作用就是给企业带去更多思路,帮他们看清方向,让创业者不走或少走弯路,实现健康成长。今年受疫情影响,武汉众多企业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但是很多都顽强地活了下来,并且逐步复工复产,走上正轨,一方面因为政策扶持和企业自己的坚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大批创业导师不断与企业交流、提供帮助。

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白玉强调,创业导师的重心应该放在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和能力的提升、推动高校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的融合发展上,而不应该鼓吹大学生在校自主创业。

白玉同时也认为,对于有天赋、有能力、有资源的在校大学生,创业导师应给予特殊的关怀与指导,积极引导他们用创业项目解决社会痛点、注重科技创新。武汉理工大学在读博士彭凡的创业就十分典型。2011年,彭凡在读博期间于实验室中发现了商机,他发现若干种手性催化剂(一种高端医药中间体),作为原料药的合成材料,在市场上非常稀缺,且价格昂贵。采用手性技术合成的药物,其药效高、用药量少,而且副作用小,成本低,易于进行工业化生产,但合成的技术难度很高。相关的市场仍是一片空白,于是他与几位朋友合伙在长江边上的一个破旧小仓库开始创业。当时很多校领导认为他不务正业,白玉了解后认为这是个好项目,坚定地支持彭凡创业。创业初期并不顺利,彭凡不擅长运营管理公司,3个月才有了第一笔生意,却因为经验不足反被骗走3万元,创业伙伴之间出现争吵,有人离开。知道这些后白玉和其他导师便重点关注,一步步手把手教他如何管理、运营公司,逐渐走上正轨。

规范化管理创业导师

武汉市江岸区政协委员、民革党员王意近日在人民政协报官方小程序“假如我是委员”中发表了一件虚拟提案,名为“关于加强对创业导师规范化管理的建议”,记者据此对他进行了采访。

王意从事创业服务工作多年,是武汉市青年创新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同时兼任武汉市创业服务协会会长。该协会提供的创业服务由政府购买,向全社会开放。在提供创业服务的过程中,王意发现,创业导师团队自身存在部分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许多创业导师有多重导师身份,即一个创业导师可能受聘于多家机构和组织,这点王鹏也提到。重复聘用无疑造成管理资源的浪费,若能实现创业导师共享效果会更佳。

二是个别创业导师实力不足、品行不佳,有败坏创业导师名声的不良行为。王意表示协会就曾经接到相关投诉,有创业者反映与创业导师交流时,创业导师没有认真指导,却在自顾宣泄负面情绪。还有的创业导师能力不足,真正对创业者辅导时就抓瞎,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协会立刻取消了一批不合格创业导师的资格。王意感叹,还有一些创业导师自从被聘后就没有为创业者提供过服务。虽然制定了聘请创业导师的门槛,但是没有具体的量化标准,机构不能保证每一个导师的实力和人品。

同样的问题白玉也向记者反映,有的创业导师抱着私心参加导师活动,目的是为了给自己寻找好项目,甚至部分导师参加创业相关活动和比赛就是为了给自己捞金,借评委之名向高校兜售获奖秘诀、高价开办讲座等。

原是公益性质的创业导师若因这些乱象导致公信力缺失,打击其他优秀创业导师积极性,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将是极大的损失。

为此,王意建议,制定职业标准和完善管理制度。由政府部门联合行业协会共同制定创业导师国家职业标准,明确创业导师的选拔聘任、服务标准和监督机制等具体事宜,提高创业导师整体质量。同时,开展优秀创业导师评选活动,加强舆论宣传报道,增强创业导师服务工作的影响力,提高创业导师荣誉感。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业导师 中小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