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围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主题

刘奇葆率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晋冀调研

2020年09月07日 09:54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7日电 (记者李冰洁)8月28日至9月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围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主题,在山西、河北两省开展监督性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山西太原、忻州、朔州、大同和河北张家口等地,实地察看长城部分段落遗址遗迹,详细了解两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与会委员和专家就有关问题作了互动交流。

刘奇葆指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长城文物遗产保护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坚持保护第一,严格保护和管控长城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同时根据每段长城的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现实需要等因素,研究确定保护重点,努力做到分类施策、精准保护。要注重规划引领,正确处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做到既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又避免无序开发、过度商业化。在历史上长城的功能是多方面的,不仅是军事防御工程,也是发展商贸、文明互通的桥梁和各民族的家园,要通过研究阐释不断挖掘长城的精神文化内涵,讲好长城故事,弘扬长城精神,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要促进融合发展,做好“长城+”的文章,把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沿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鼓励引导更多志愿者、社会团体参与长城保护,开展公益服务,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群众支持、社会参与的长城保护新局面。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丁伟、刘佳义、刘福连,全国政协常委毕京京,全国政协委员吴尚之、童刚等参加调研。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调研 长城 保护 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