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陈一丹“99公益日”的发展设想

互联网公益要继续深耕:透明度、数字化、生态效率

2020年09月07日 15:02 | 来源:腾讯公益
分享到: 

9月3日,2020年“99公益日”启动仪式召开。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发表主题致辞,对今年和未来“99公益日”的发展做了一些设想,“归结起来,就是互联网公益要继续深耕:透明度、数字化、生态效率。”

20200903145034145

尊敬的各位嘉宾、公益合作伙伴、爱心网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又一次在“99公益日”相聚了。今年已经走过四分之三,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2020年都有着深刻的意义。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轨迹,也让我们对人性的良善与坚韧有了新的认识。

在全体国人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关键性进展。在日常生活回归正轨的背后,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每一位公益机构从业者和我们社会里每一个普通人的齐心协力。今天这里的“99公益日”启动仪式现场,若干个月前还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方舱医院”,眼前它已经恢复了最初的设置和功能,在这里,我们向英雄的武汉致敬! 在这里,我们向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医务工作者和科学家致敬!向志愿者致敬!向公益人和爱心者致敬!

2020年,“99公益日”也迎来了第六个年头。回首过往五年,腾讯公益与万千公益机构、慈善组织、爱心企业以及广大网友一路相伴,共同成长,在互联网公益的进化之路上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从最初创立“一起捐”模式,到以建立“透明“、“信任”为目的,推出和完善专业财务披露模板,再到提出和实践“理性公益”的理念,建设持续健康的理性公益生态。我们对互联网公益的理解越来越清晰,透明度和信任度越来越高。同时,越来越多的公益机构和企业参与到“99公益日”中,让公益运营的专业能力和创新实力持续提升,让公益生态包容万物、生机勃勃。

已经走过五年的“99公益日”,筹款人次从最初的200万增长到去年的4800万,翻了24倍;筹款总额从1.3亿元增长到去年的17.83亿元,翻了14倍;参与的公益项目从2300个增加到去年的超1.4万个,增长超过6倍,参与企业早已突破万家。合计腾讯基金会与爱心企业的配捐,去年“99公益日”善款总计24.9亿元。一粒善意的种子,已从一棵树长成了一片蓬勃生长的公益丛林。 

公益丛林源于公益生态。这片公益丛林的繁茂,源于互联网公益生态的沃土。我们很欣慰地看到,每年“99公益日”全民公益慈善募捐活动引来无数关注的背后,是理性公益建设和互联网公益生态发展的累累硕果。

公益丛林贡献公益生态。“99公益日”这片公益丛林也在持续用自己创新、连接、透明、理性的自我规范和进化,不断为互联网公益生态贡献应有之力。让“99公益日”不仅是全民爱心的“集结号”,更是互联网公益生态的能量效力、健康性、成长性的“检验场”。

“99公益日”,于广大的爱心网友,我们倡导一起献爱心——“一起爱”;于公益机构和慈善组织,我们提倡建设长期的专业能力、技术能力;于大中小企业,我们倡导共同行动成就企业公民角色和企业公益理想;于公益生态,我们期待更多方同行共建,推动整个互联网公益生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于捐助者和受助者,我们期望每年此时都是一次感同身受的对接,对信任与善心的认同和升华。于全社会,我们更期待通过每年的“99公益日,一块做好事!”,形成良善的社会氛围和慈善的社会风气!

一谈到丛林,很多人就联想到了野蛮生长的丛林法则。然而,于公益慈善事业,我们与公益同行很早就形成共识:互联网公益生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共同致力的方向和目标。我们都愿意看到:公益丛林蓬勃生长,公益生态生机勃勃。 

总体而言,过去五年,“99公益日”让指尖公益、透明公益从蓝图变成了行动,让理性公益理念从倡议变成共识,让全民参与公益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一种生活习惯。此时此刻,后疫情时代成为新常态,“99公益日”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公益生态也面临更多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将继续坚持“理性公益、科技向善”的理念,也需要在更多生态伙伴的助力下,不断丰富内涵和扩展外延。在这里,我想从互联网公益的实践中分享一些看法,并对今年和未来“99公益日”的发展做一些设想,归结起来,就是互联网公益要继续深耕:透明度、数字化、生态效率。

一、 关于透明度

连接、透明的“理性公益”,将依然是互联网公益乃至整个公益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行则不信,不信则不任。过去历年“99公益日”的经历以及此次抗疫过程再次证明,项目越透明,机构越健康,公益项目被关注度和收获也就越多。今年“99公益日”,为提升公众信任度并进一步规范公益机构项目执行,所有参与“99公益日”期间筹款的公益项目进展披露都将应用区块链技术,执行项目披露在加大透明模板力度的同时,还将可溯源,可回查,不可随意更改,数据信息全程可追踪,让每个公益项目都在阳光下运行。

二、关于数字化

公益数字化建设,将成为今年和未来“99公益日”乃至互联网公益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每年“99公益日”不仅是一次全民爱心盛事,也是公益机构和伙伴自身数字化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的练兵。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将健康证明数字化,大大提升了全社会的数字化防疫和数字化治理水平。今年“99公益日”前夕,腾讯公益平台的产品和技术团队专门进行了升级,通过技术开源的模式,依托于腾讯的技术能力,将一些技术开放和嫁接给筹款项目的公益机构和公益伙伴。同时,夯实数据和技术平台的基础能力,助力公益机构伙伴上“云”用“数”,在不断提升公益数字化能力和公益项目透明度同时,让每个公益机构和公益项目都能在公益生态下自我进化、不断壮大。系统上的每个好项目、好机构都有机会成长为各自领域的优秀平台,进而带动更多公益项目和参与的慈善组织一起成长。截至本次“99公益日”,已经有50家公益机构参与了这项“公益SaaS计划”(SaaS是软件即服务Software-as-a-Service的缩写名称),到今年年底将超过百家。我们期待公益数字化探索的成效,也期待未来有更多项目和计划参与到数字化其中,产生带动与成长,自然使得公益生态更加丰富壮大、欣欣向荣。

三、关于生态效率

公益生态繁荣,需要有你“一块做好事”。公益生态的各方,在发展和成长过程中,看到了彼此合力的力量,也看到了各方未来可以提升的空间。如果过去五年“99公益日”在将树木聚拢成丛林,大家聚拢在一起巩固土壤、水流。那么未来五年,公益生态的各方要努力让我们共同的公益大森林中的每棵大小树木获得阳光雨露,在相互成就的同时也能让自己更茁壮成长,共建共享繁荣生态。这里的着力点,不在于三天的数字、三天的文案和三天的激情投入,而在于对生态效率的追求。健康的公益生态里,比拼的是公益能力,效率高的机构应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形成良性优胜劣汰、公益投入与公益产出正循环的公益生态。

生态效率如何形成可衡量的指标?如何展现这些指标?这是业界要持续探索的。生态效率的提升,还在如何让公益机构和伙伴更好的连接社会资源,修炼与社会对接的内功;如何将“99公益日”的经验转化为日常细水长流的公益能力和公益产品模式;如何让爱心企业更好践行社会责任,助力爱心企业成就不同的企业公益理想;如何让爱心捐赠者不同的情感关怀和社会关注,细水长流地成为他们对知识结构提升、事物理解和精神乐趣的帮助;如何将不断形成共识的公益成效评估转化为能力的建设;如何在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的齐心协力下,让互联网公益成为当代人们释放善意的自然生活方式。

公益生态不同的领域,都是生态效率提升和探索的空间。每个空间的提升,将会使得公益生态释放更大的能量。今年疫情期间推出的“技术公益互助平台”,在各地防疫小程序开发、战疫在线工具开发等公益性的数字化工作,使得很多公益机构收益提升。这是腾讯基金会在腾讯公司内部技术志愿者体系基础上推出的“技术公益互助平台”所实现的一个尝试。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大此类技术公益互助项目的创新投入,凝聚更多社会“科技从业者”的智慧和热情,回应更多社会和环境问题,与各方共同推动数字社会的发展。让技术成为公益的抓手,让更多的社会痛点拥有最佳的“数字解决方案“,提升公益生态效率。

公益伙伴们、爱心网友们,每年“99公益日”,作为公益平台我们都在寻求新突破,欣喜期待。然而每年都一样,最可喜的都是来自公益生态各方的力量,惊喜更多,创意更多,社会动能更大。如今,“99公益日”的筹款额早已不是衡量成功与否的指标,每次“99公益日”所传达的社会正能量,能带动多少人的慈善认同以及对更长一段时间对社会良善的推动力,才是我们一直不断追求和看重的目标。

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武汉人民、医务工作者、公益机构以及众多互联网网友所展现出的“齐心力,克时艰,行大爱”的社会良知和社会担当让我们感动,更为今年“99公益日,一块做好事!”的倡导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

“99公益日”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行动。2020年“99公益日”即将正式开始,让我们继续“一块做好事,一块将好事做好!” 

谢谢大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陈一丹 腾讯 99公益日 生态 机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