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要闻 要闻

王远平:“漫步高空”的公路人

2020年09月07日 16: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分享到: 

“索塔没开裂、主缆表层无脱落、索夹无松动滑移现象、鞍座无松动移位、锚碇没有渗水、除湿设备正常……”日前,国道321线西溪大桥上,大方公路管理段桥梁维修工王远平正戴着手套,栓着安全绳,穿着防滑鞋,在西溪大桥主缆上进行高空“漫步”,对桥梁进行日常养护检查。

王远平在主缆上行走。

王远平在主缆上行走。

王远平,1979年出生于贵州大方,1999年中专毕业,2000年5月,到毕节高等级公路管理处工作,经过单位严格的培训,成为了一名桥梁养护工。2001年10月,他第一次见到了西溪大桥。

西溪大桥,贵毕公路毕节境内的两座悬索桥之一,位于大方境内,与黔西县边界相邻,是毕节前往贵阳的重要桥梁之一,全长658米,为简支悬索桥,主跨度338米,塔柱高41.6米,有着“贵毕路上第一桥”的美誉,往来车流量大。

时隔近20年,王远平还很清楚的记得,初会西溪大桥,他就被西溪大桥的雄伟壮观给折服了。“西溪大桥真的很大。”这是他当时的原话。

在单位的安排下,他负责西溪大桥的日常养护工作。西溪大桥于他而言,就像病人和医生,要建档立案、对症下药、实时关注它的健康。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和西溪大桥越发“熟悉”,建立了一种如亲人般的感情,大桥的每个细节,他都了然于心,西溪大桥变成了他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1年,贵毕公路的管养权发生了改变,西溪大桥作为贵毕公路的一部分被移交给毕节公路管理局。出于对西溪大桥的不舍,王远平没有和原单位一同离去,而是选择“加入”新单位,作为毕节公路管理局大方公路管理段的一名桥梁养护工,继续守护着西溪大桥。

王远平在检查病害。

王远平在检查病害。

毕节高等级公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钟勇华对王远平的选择很不理解,他曾经劝王远平和自己一起走,王远平却摇了摇头,笑着对他说:“没有谁比我更熟悉西溪大桥了,我走了谁能照顾好它?”

“小洞不补,大洞二尺五。在日常的桥梁养护检查维护中,如果不注意小细节,就容易出大问题。”这是王远平的座右铭,也是他经常对养护工友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高空桥梁养护工作繁杂且琐碎,索塔、主缆、索夹、鞍座、吊索等部位只有亲自上去仔细检查一遍,他才能安心,才能放心。“从下面往上看,看不清楚病害。”王远平说。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防失万一” 这是王远平的工作信条。每当对西溪大桥进行日常养护检查的时候,对于他来说,只有“证明题”,没有“选择题”。他总会“漫步”高空,实地检查,而不是站在桥面用望远镜“远观”一下,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更好地、更直观地了解大桥的真实情况。正是因为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避免了一次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2014年的一次桥梁检查中,王远平发现西溪大桥毕节岸右侧支座螺栓断裂,他立即向单位汇报,并第一时间,带着其他的工友在大桥两边设立警示标志,对交通进行管控。最终,在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增加了支座,消除了隐患。

“王哥真的很细心,每次对桥梁进行养护检查的时候,总是要亲自上。”黔东南公路建设养护有限公司的陈绍定如是说。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这20年间,无论是桥面排查、伸缩缝清理,还是坑槽修补、警示标牌更换,亦或是高空养护检查,他总是努力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好。20年如一日,连续奋战在桥梁养护第一线,累计检测桥梁1000余座,高空作业 400余次……实践经验的点滴积累,让王远平从一个普通的桥梁养护工,变成了创新工作者。新材料“修复王水泥”的应用、太阳能附着式轮廓标的应用,一系列新材料、新理念、新设备,都在西溪大桥上得到应用。

“管理局优秀个人”“段先进工作者” ……在数不清的荣誉面前,王远平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看杂志,读期刊,在桥梁养护创新方面殚精竭虑,不舍昼夜。针对冬天的大方桥面易结冰这个现象,他准备引进凝动预警装置。当桥面结冰时,预警装置就会自动报警,提示司乘人员桥面结冰,注意安全,减速慢行。

“王远平在桥梁养护创新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大方公路管理段李生富对他的评价。

今年,大方公路管理段按照毕节公路管理局党委、大方县委的决策部署,以公路管、养为中心,以三个服务为己任,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打造“畅、安、舒、美示范路”,推进大方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这让王远平更加坚定了养好桥梁、管好桥梁的决心。“我将进我所能,养好、管好桥梁,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加舒适的出行环境。”王远平坚定地说。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在西溪大桥桥顶“漫步”的王远平,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笑得坦然。(文/图 郭雨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王远平 大桥 公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