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生成逻辑

2020年09月07日 21:05  |  作者:曹玉涛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所有制形式、社会分工、社会治理和产业结构的深刻变化,涌现出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外商投资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以及许多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社会阶层人士。目前,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超过7000万人,其中党外人士约占95.5%。新社会阶层人士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分子和强大力量,加强对新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引导,增进政治认同,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领域和新着力点,也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妥善解决的重大问题。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创新方法载体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生成的理论、历史和现实三重逻辑。

一、 历史唯物主义阶层理论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理论逻辑

历史唯物主义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从现实的个人出发,运用抽象的思维方法,在错综复杂的历史现象背后发现了两极阶级的对立,从而找到了打开历史之谜的钥匙。历史唯物主义是一种普照的光,有了它,对人类社会历史的理解便豁然开朗了。而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前,历史都是在黑暗中前行,无论是17世纪的洛克和霍布斯,还是18世纪的卢梭、康德、黑格尔,亦或费尔巴哈等人,他们对人类社会历史的解释都是唯心主义的,把人类社会历史理解为精神的历史,是孤独的个人或者英雄人物创造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出发,揭示出自从阶级社会产生以来,整个人类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马克思指出在过去的各个历史时代,社会划分为各个不同的等级和层次,而且每一个阶级内部又有一些特殊的阶层。不仅如此,他们同时也发现了两极之间的中间阶层的存在状态和重要作用。马克思重点分析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他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无产阶级要取得胜利就必须联合社会中的“绝大多数”人群,包括以小工业家、小商人、手工业者和农民为代表的中间阶级。为此,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同时宣称“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

列宁根据帝国主义时代的历史特点,在领导俄国人民进行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统一战线思想,进一步提出无产阶级要站在自己的岗位上集聚力量,把千百万被压迫者和被剥削者——终生的劳动者和终生的穷人联合和团结在自己的周围。

历史唯物主义不仅论述阶级,还论述阶层,不仅注重阶级斗争,还注重各阶层之间的团结和联合,历史唯物主义关于阶层团结和联合的理论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理论逻辑。

二、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优秀传统是新的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历史逻辑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联合各方积极力量,夺取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胜利,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理论是党的集体智慧结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得到不断地丰富和发展。毛泽东统一战线理论是马克思列宁统一战线思想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理论成果,他早在1939年的《<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就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并称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中克敌制胜的“三个法宝”,并明确指出中国无产阶级只凭自己的力量是不能胜利的,要想取得胜利就必须团结其他力量组织革命统一战线。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在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上庄严宣布“全国人民大团结万岁!”,在二次会议上再次强调,“我们必须巩固革命统一战线,必须团结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一切爱国民主人士”。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统一战线理论,他深刻揭示了统一战线的本质,分析了我国统一战线内部结构的变化,明确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阐明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大理论政策问题,并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不能削弱和缩小,应该加强和扩大。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完善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了统一战线理论的进一步发展,他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长期方针,不能丢掉、不能削弱、不能动摇,并肯定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

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也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和改革事业胜利,处理民族关系,完成祖国统一和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新世纪征程中要始终不渝地坚持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和战略方针。十七大更是明确提出要广泛联系、充分尊重、加强团结,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要发扬他们的创业精神,汇聚他们的聪明才智,尊重他们的劳动创造,积极鼓励和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总之,中国共产党在任何时期都始终牢牢抓住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充分彰显了统一战线作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优秀传统既是新的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历史逻辑,也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宝贵经验。

三、 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新使命是新的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现实逻辑

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取得了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展现了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但是,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要实现伟大梦想,全党必须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加满油鼓足劲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因此,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地位更重,作用更大,肩负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主权安全,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统战工作,系统性的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的新理念、新理论和新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利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增强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前,新的阶层人士和群体不断增多,统一战线的工作对象和内部结构也有新变化,如何做好他们的统战工作,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为此,党中央专门召开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明确工作要求,部署重点工作。中央统战部专门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局,指导并推动各地各部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研讨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利用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进政治共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开展服务社会、建言献策和正面发声等活动。此外,中央统战部还先后确定北京、上海等15个城市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试点城市,扬州、珠海、贵阳、洛阳等34个城市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并在创新试点城市和创新推广城市中推动建设99个重点项目。在党中央决策部署下,各级统战部门积极创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体制不断健全,平台载体不断丰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服务大局的优势作用日益凸显。

总之,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生成逻辑,加强对他们的团结引导,增进政治认同,要更好地把他们组织起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从而不断扩大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最广泛地团结各方面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作者为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阶层 人士 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