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全国各地举行“中华慈善日”活动

2020年09月08日 11:18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9月5日是第五个“中华慈善日”。

9月4日,由中华慈善总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直机关工委、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扶贫办、河南省慈善总会等联合主办,“汇大爱共克疫情、集善行决胜小康——庆祝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慈善活动”于河南郑州举行。

此次活动通过慈善演讲、慈善宣传、项目启动、慈善捐赠、慈善救助等方式,以实际行动宣传贯彻落实慈善法,集中而生动地展现了慈善组织在依法行善和扶危济困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在会上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这是党和国家对慈善事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伟大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所给予的精准定位,是赋予慈善事业的光荣使命与神圣责任。作为慈善组织与慈善工作者,要不断提高站位,明晰形势,明辨方向,明确任务,将慈善事业持续推向更深领域、更高境界。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表示,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慈善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借鉴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介绍,自2016年慈善法实施以来,河南省慈善总会共募集款物39.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超过100万人次。

会上,中华慈善总会联合14个省市慈善会,共同启动了“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该项目是在湖北省试行并推广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基础上,此次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旨在借助互联网,为全国城乡基层行政村和社区设立可以独立筹款的村社互助基金,助力村社链接社会资源、募集慈善资金、管理与服务志愿者队伍,为社区社会组织、自治组织和志愿者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提供重要支撑。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益路童行”困境儿童关爱项目救助金发放仪式。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中华慈善日”期间,全国各地慈善会也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弘扬慈善理念、培育慈善氛围、推动慈善发展。

在北京,“中华慈善日”当天,北京市民政局发布的慈善法实施以来北京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整体情况显示,截至8月31日,全市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共接收疫情防控捐赠资金16.5亿元、物资2930多万件,捐赠资金支出使用达到80%以上,捐赠物资拨付使用达到97%以上。

在上海,9月5日当天,以“疫情中的公益慈善力量”为主题的2020年中华慈善日上海主题活动举行。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截至8月24日,上海全市疫情防控社会捐赠累计收入18.75亿元,累计捐赠支出18.26亿元。

在重庆,重庆市民政局与市慈善总会举办的“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上,爱心单位及爱心人士现场举牌捐赠,捐赠金额达5.24亿元。其中,197万人次通过互联网公益平台参与捐赠。

在湖北,湖北省慈善总会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募捐工作纪实。截至6月30日,湖北省慈善总会共计接收用于疫情防控的捐赠款物合计75.6亿元。目前所有物资已拨出,疫情防控捐赠资金也已拨付60.74亿元。

在广州,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广益联合募捐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第四届广州慈善“公众开放日”活动。

在浙江,9月4日至5日,浙江省暨杭州市“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浙江省慈善嘉年华暨宁波市“中华慈善日”活动分别在杭州市和宁波市举办。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 活动 中华慈善日 捐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